广西以流域治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18:21:49 浏览()次

  说起对漓江的保护,在镇上经营客栈的阮先生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漓江沿岸不时就能看见污水排放到江中,也有人养鱼养家禽,非常煞风景。这几年,政府对漓江整治的动作明显大多了,现如今,江水清澈了,生态好了,吸引游客也越来越多。”

  为了保障一江清水向东流,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狠抓漓江、九洲江、南流江、万峰湖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位居全国前列。在这当中,广西取得了哪些成效?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何助力?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探寻碧水保卫战中的“广西经验”。

  让治水护水与城市发展共赢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全长214公里,流经桂林市10个县区,过去沿江生产、生活污水对漓江水质的影响不小。为保护好漓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广西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和项目工程实施,让漓江焕发出新的魅力。

  投资55亿元,完成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建成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水库,实现了漓江流域水量的统一调节调度,有效解决漓江枯水期生态及旅游问题;

  投入近10亿元,推进三期漓江治污工程,污水直排漓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大力整治漓江沿岸“四乱一脏”(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现象,漓江洲岛鱼餐馆违法搭建物全部拆除,彻底清理青狮潭水库、桃花江网箱养鱼,全面整治漓江沿岸养殖场,有效遏制漓江面源污染,推进漓江城市段住家船迁移安置,有效保护了漓江水质和景观环境;

  投资2.58亿元,关停、拆除和复绿21家采石场,复绿山体面积达136万平方米;

  开展景观林生态修复,桂林至阳朔段近30公里堤岸线实施护岸生态修复,完成一批绿化示范点建设,并逐步向漓江城市段全域延伸扩展,实施漓江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生态修复工程,“漓江两岸绿化、彩化、花化、果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07.7万亩;2018年,漓江30年来规模最大的游船提档改造完成;

  ……

  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一个个难题得到有效破解,漓江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Ⅲ类之间,生态旅游实现较快发展。

  流域整治逼出绿色发展之路

  九洲江发源于陆川县,经陆川、博白和广东湛江、廉江后注入北部湾,全长168公里。处于九洲江中游的鹤地水库是湛江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其水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到湛江市400万人的饮水安全。

  而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地处九洲江畔,距鹤地水库仅十多公里。

  “官海屯过去曾因养殖业而饱受生态环境恶化的煎熬。”陆川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官海屯结合九洲江生态治理,积极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调整,拆猪圈弃养猪,种橘红兴加工,逐渐从过去臭气熏天的养猪大村,变成了瓜果飘香的“橘红村”,重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官海屯的美丽新貌,体现了生态乡村建设、九洲江治理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高度融合的新特色,也是广西创新探索九洲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缩影。

  从粤桂两省区政府签署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合作、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到因地制宜推广“高架床+微生物益生菌”种养结合循环养殖模式;从加快流域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采砂和破坏水资源行为……近年来,围绕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从上到下,打出一系列“抓铁有痕”的组合拳。

  如今,经过综合整治的九洲江水质稳定向好。玉林市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解决了跨省区流域环境治理难题,成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南流江作为广西流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大、水量最丰富的独流入海河流,也曾一度遭受污染之困。

  2018年下半年以来,针对畜禽养殖粪污直排这一流域首要污染源,有关部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以玉林市福绵区、博白县为重点和先行,广泛推行“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的低成本粪污治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路子。通过这一创新模式治理,不仅改善了南流江水质,还利用沼液肥还田促进了当地农产品产量、档次和售价的提升,实现养殖业与种植业深度融合、循环发展,修复了“绿水青山”,打造了“金山银山”。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以来,广西先后投入近30亿元,持续加强南流江流域污染治理以及河道综合整治。其中,位于南流江流域的中滔环保产业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开始投产,推动流域内传统服装水洗企业“退城进园”,采取先行建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方式对企业实行集中管理、集中治污,打破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循环怪圈,通过环保要素的优质供给让一个濒临淘汰的产业起死回生、做大做强,同时吸引了东部地区产业向园区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拉动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取得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多赢效果。

  帮扶上岸渔民改行转产

  万峰湖总库容102亿立方米,是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淡水湖,它既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也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

  过去,因降雨偏少、水位下降,以及万峰湖水体自净交换能力弱、网箱养殖污染等原因,万峰湖水质曾一度恶化,超标原因主要为水产养殖远超水环境负荷。

  2018年,当地政府针对万峰湖水质超标问题,提出“重拳整治、依法治理、退渔还湖、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及时实施。

  目前,万峰湖(广西部分)实施了12个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其中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类项目两个,流域污染源治理类项目10个。从2018年5月开始,万峰湖断面水质好转为Ⅱ类。

  如今的万峰湖静若处子,已难觅昔日网箱、泡沫、垃圾的踪影,清风徐来,满目青山让人心旷神怡。

  万峰湖库区(广西境内)范围包括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两个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扶贫任务较重,由于库区淹没了大部分的田地,网箱养殖是库区移民生存的重要手段。网箱拆除涉及不少库区居民,他们上岸后如何发展?

  对此,百色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劳务输出、培养种植养殖能手等措施,拓宽上岸渔民养殖户的增收渠道,引导和帮助养殖户发展种植产业,最终实现上岸改行转产。湖库周边移民通过生态公益林补助、种植经济林和果树等多举措发展,逐步形成多元化的经济结构。

  “‘山清水秀生态美’赋予广西的不仅是‘金字招牌’优势,更是一种持续的责任担当与考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西将着眼护清水、治差水、保饮水,重点加强漓江、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实施控源减污、严格监管,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确保今年全区长江、珠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100%和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