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19:35:37 浏览()次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临江口岸城市,岳阳市拥有长江岸线163公里,近年来,全市紧扣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求,加快推进长江岸线复绿,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致力于形成融生态效益和景观效应于一体的“绿色长廊”。

根据“建设最美长江岸线”的总要求,岳阳市城陵矶岸线整治复绿工作,是湖南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的中心任务,其整治范围包括新港区范围内的中长燃莲花塘加油站、岳纸码头、华能码头、新港码头、中海油码头、恒阳化工码头等6个码头,岸线共有11.9公里。

为加速推进城陵矶岸线整治复绿,新港区制定了完善的生态复建方案,组建专门班子抓落实,在突出生态治理的同时,实现岸线复绿、码头的扩能升级。此外,岳阳各县(市、区)在长江岸线进行了大规模的植树工作。

岳阳市还将长江岸线复绿与中央环保督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紧密结合,实现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整体联动、多方共赢。

据了解,岳阳每年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湘江流域重金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殖环境整治、洞庭湖沟渠疏浚、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沿岸垃圾治理和截污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2017年全面停止东洞庭湖和长江岳阳段采砂,市财政每年安排河道采砂管理及执法工作经费600余万元。2018年投资近4.4亿元,启动长江补水工程,解决沿线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问题。(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陈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