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保护|保护饮用水源守好一缸清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18:26:38 浏览()次

  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5亿居民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31个省(区、市)累计投入资金410.77亿元,3740家工业企业完成搬迁治理;

  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

  ……

  2018年3月,国务院批准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对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部与各省(区、市)共同努力,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项行动顺利收官 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走在安徽省桐城市和枞阳县交界的洋棚汽渡码头,但见一江碧水奔流无阻。

  洋棚汽渡码头位于枞阳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去年这里周边还有大片‘脏乱’之地,在专项行动的推动下,现在保护区内的船舶修理厂、汽渡码头等存在的相关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完毕了。”洋棚汽渡码头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洋棚汽渡码头的变化,正是2018年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生态环境部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各地累计投入治理资金410.77亿元,5.5亿居民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广东省深圳市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781栋历史遗留建筑进行全面权属调查、安置补偿,最终完成爆破拆除和场地复绿;

  福建省漳州市为解决保护区内原住民生活污染问题,共投资约4亿元建成并投用19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

  贵州省结合当地新农村建设,投资近20亿元,对一级保护区内部分原住居民实施搬迁并完成土地流转;

  ……

  通过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过去一年,各地共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对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取缔,拆除违法建筑579万平方米,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此外,通过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界标及警示标志设立等工作,彻底消除了一批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一年来,全国各地新建水源地145个,并铺设输水管道1366公里,对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266条道路桥梁进行了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改造,大力推动水源地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完成了涉及33万户居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实现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置。

  “通过各地各部门不懈努力,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解决了一批水源安全突出问题,实现了预期目标。”不久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总结道。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推动管理水平提升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生态环境部始终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保持高度关注,持续大力推动。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指导解决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专项行动期间,李干杰部长还致函相关省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推动各省党委政府履行好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水源地整治工作。

  一年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4次全国水源地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和十余次现场会,每次请未完成任务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表态发言。从第一次276个地市全部参会,到第四次仅有89个地市参会,“滚动式”会议召开方式给地方不断加压鼓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逐步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9项措施和一套全流程“紧盯式”专项行动工作法。

  “9项措施可以说是水源地保护工作的‘规定动作’,从生态环境部到各省份都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位。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倒排工期、彻底信息公开、开好两类会议、建立包保机制、强化技术支撑、强化督促检查、加强信息沟通和强化问责。”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紧盯式’专项行动工作法是生态环境部从全局上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这位负责人继续说道,“紧盯责任主体,严格督办推动整治工作;紧盯问题清单,两轮督查保证真查真改;紧盯精准指导,下沉一线细致帮扶;紧盯信息公开,接受监督持续推动。紧盯时间节点,调度督办持续升级。”

  建立全国水源地专项行动微信工作群,邀请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加入,定期在微信群通报全国排名情况;

  组织开展两轮“全覆盖”水源地专项督查,进一步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

  成立14个包保协调组,由分管副部长和相关司局级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片包干,现场指导;

  ……

  “紧盯式”专项行动工作法延伸出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从全局上有力推动了水源地保护工作。

  “2019年,生态环境部将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继续延用好的做法推动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一是继续对未完成整治问题加强督查,对9个延期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是全面部署推动2019年县级水源地整治,对2018年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各地开展水源地精准整治。”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