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污水零直排”从细微处着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21:59:18 浏览()次

   

  图为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苕溪人家小区的阳台洗衣机排水“改道”后,从屋顶重新架设的新雨水管,用来收集屋顶雨水并接入雨水管网。 管光前摄

  ◆管光前 王燕 周兆木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五水共治”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

  前几年污水处理终端的扩点、截污纳管的铺面、水岸同治、河道治理保洁……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牵头的“集团军作战”。而近期开展的“污水零直排”,不管是对餐饮排水户的入户调查、“水气”同治、涉“污”企业的“暗改明”,还是小区阳台水的“雨改污”,更像局部的“阵地战”。

  为推进“污水零直排”行动,临安治水人不厌其烦,一街一巷做排查、逐家逐户讲政策,一店一铺做动员,直至油烟不再扰民、雨污各行其道、房前清流常驻。

  乡村小店的新规矩

  兴盛小吃店是临安西部小镇龙岗镇上的一个普通餐饮店。它既不在风景区,也不在水源保护地。

  以往,像如此偏远、普通的农村餐饮店,很少会有人关注其厨房排水是否合乎规范、油烟排放是否扰民。因为,要么其厨房废水已经纳管到集镇的污水处理厂,要么排入后院菜地。

  但老板娘孙艳芳近来发现,有人“操心”起她小店的油烟和厨房水。

  孙艳芳说:“2018年6月,镇里来人说厨房水出口要安装隔油池,油烟机要安装油烟净化器。”尽管安装隔油池和油烟净化器要花费万余元,但孙艳芳还是全力配合镇里做了改造。“现在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把环境搞好,也是我们餐饮行业应尽的义务。”

  龙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龙岗镇2018年对60家餐饮店实施了“水气同治”:餐饮场所排水口一律加装隔油池、残渣过滤池、沉淀池,油烟机加装油烟净化器。同时,整改以往烟道接入雨水管或污水管的错误做法。验收合格的,才能颁发排水许可证。“今后,餐饮企业必须有排水许可证才能经营。”

  此外,龙岗镇对全镇的雨污管网和污水运行设备开展无死角排查。然后制成4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集合汇总成集镇雨污管网现状图,为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夯实了基础。

  太平沟里的乡愁

  河桥镇地处三溪交汇处。老街上的太平沟承载着河桥百姓的诸多记忆。

  随着集镇人口密度增加和生产生活的干扰,太平沟变得浑浊,模糊了儿时的乡愁。

  2017年,河桥镇着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老街的马头墙修好了,雕梁画栋复原了,老字号开张了。千年古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保护老街青石板旧时的模样,石板路下迭代无序的污水管网,却一直是城镇建设的短板。

  2018年,“零直排”的“战鼓”响起。河桥镇党委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重拾太平沟乡愁的态度,不惜人力物力甚至局部开挖重建,毅然着手对集镇污水管网进行截污功能提升改造,补齐截污纳管的局部盲区和短板。

  经数月排查,集镇范围需要整修建设的污水管网共有6.23公里,其中多数在老街。为确保老街石板路不受扰动,两侧住户和商户排放的污水截污纳管,采用外围包抄的方式进行,即在老街外围各埋设一根污水主管,实施截污。

  “这样做尽管工程量和费用比在老街的路中间埋管要高出近一倍,但为了太平沟复清,为了老街能保持原貌,我们觉得这样做值得。”河桥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考虑到“零直排”项目时间紧,河桥镇政府绘制了“零直排”工作作战图,划分九大区块,设立9个专班,由镇长亲任组长,分头推进“零直排”工作的施工保障。目前,项目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

  阳台水的新“奔头”

  为了节约空间,很多家庭在装修时会把洗衣机安放在阳台上,洗衣机的排水管就直接插入地漏中。

  殊不知,阳台地漏只是排放雨水的,最多也只能偶尔承接一点搞卫生、抹地板的脏水。如果长期把富含磷的洗衣污水排入雨水管,而且大家都这么干,那就要成为环境公害了。

  在“五水共治”日趋精细化的今天,这样的漏网之“鱼”是绝对不能被放过的。临安在推进污水“零直排”过程中,就格外注意这一点。

  坐落在苕溪之畔的苕溪人家小区,把洗衣机安放在阳台上的就有172户。

  “以前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包括我自己家也是这么做的。后来陪治水办的同志到小区外的雨水管出口看了以后,才知道阳台水直排的确是个问题。”苕溪人家物管处工作人员王红星说。

  2018年,苕溪人家小区成为临安首批实施阳台水截污纳管改造的小区之一,与它一同实施改造的还有其他19个小区。

  其实,阳台“雨改污”的“手术”很简

  单:把原先雨水管屋顶的进水口堵上,把地面的出水口改向接入污水管,再从屋顶易址重新架设新的雨水管,收集屋顶雨水接入雨水管网。

  “改造前,我们一家家敲门去调查,只要有一户人家阳台上摆放洗衣机,同一个垂直面上的整条雨水管出口就要做改向处理,绝不漏过一家一户。”临安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目前苕溪人家已完成阳台水截污纳管工作。“现在你随便什么时候去看小区外的雨水排口,再不可能有肥皂水流出了。”王红星说。

  据了解,2018年,临安对20个小区阳台水实施了雨污混排分流改造。接下来3年,临安还将着手改造剩余的180个住宅小区。此外,新建小区阳台水一律纳入污水管网。

  2019年,临安还将有7个镇(街道)着手“零直排”创建,力争到2021年,全区所有镇(街道)全面实现“污水零直排”,临安全境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并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