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截污清淤疏通毛细血管 黄石告别汛期"看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4 23:56:13 浏览()次

 

污水截流和清淤不仅改善了磁湖的水质,还增加了蓄水能力。图为黄石市磁湖景区。 资料图片

  ◆余桃晶 刘莉娅 曾丽妮

  “虽然我家没有变成江景房、湖景房、海景房,但是我越来越爱这座城市了。”这是湖北省黄石市网友的调侃,虽有无奈,从中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自豪。

  黄石也曾有过“看海”之痛,尤其是2011年、2012年降雨多的年份。也是从那时起,黄石痛定思痛,开始了规划、建设与治理,多管齐下治水患。今年,黄石再次遭遇大汛,不仅守住了堤坝,城区也没有发生严重的渍水、内涝,市民出行、生活、生产并未受到影响。

  提前清淤腾库容

  7月6日,大雨让黄石市磁湖的水位持续上涨。在磁湖北岸景观带,亭台楼阁和木质栈桥已经全部泡在了水中,湖中的鲇鱼墩岛也被湖水侵蚀了不少面积。

  “半夜听到风大雨急,吓得我爬起来到地下车库,生怕新车被淹了,结果一看车库和车都没事。”黄石市市民孙女士说。

  “今年大汛之前,黄石对磁湖、青山湖等进行了清淤工程,提前腾出库容,这既是一项治理湖水的重大工程,又可以让雨水有处可去。”黄石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陈祖谋说。

  据悉,黄石市通过申请亚行贷款,对磁湖、青山湖、青港湖实施以污水截流为重点的治理工程,并在去年陆续启动清淤工程。其中,黄石市青山湖完成清淤量16万立方米,磁湖湿地公园建设已经完工,主要功能是进行雨水收集。

  污水截流和清淤不仅改善了湖区水质,还增加了蓄水能力。“在汛期之前,通过调解水位、抽排湖水,我们提前将磁湖水位降到了18.2米,方便汛期蓄洪。”黄石市排水管理处副主任李杰说。

  大汛期间,黄石市胜阳港泵站、青山湖泵站开足马力,全力抢排。在全长1627米的磁湖青山湖连通港,每天大约有36万立方米的磁湖水自流进入青山湖分洪。为加快抽排进度,青山湖泵站5台机组也按照3开2备的状态进行了全天候抢排作业。

  据介绍,在近期强降雨过程中,青山湖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缓解了磁湖水位上涨的压力。“如果没有这些应对措施,中心城区将出现严重的渍水现象。”黄石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

  汛期以来,黄石市建委全力抢险抢排城市渍水,经受住了五轮强降雨的考验,城市防涝总体平稳。

  塘口复绿护城市

  黄石因矿而兴,但无序开采让黄石山体遍体鳞伤。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烟囱经济”曾给黄石带来一度繁华,但也留下了巨大的生态赤字。一个个开山塘口宛如一道道伤疤,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带来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为改变这一局面,黄石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治理开山塘口,关停“五小企业”。

  “开山塘口基本复绿,现在已经具备了自我修复能力。”全程参与7号塘口修复工作的黄石市环保局环境工程室主任张加益说。

  今年以来,黄石连续遭遇大暴雨天气。每当暴雨来临之际,张加益的心都会一紧,他担心塘口上的植物。不过,每次大雨过后,张加益来到塘口前,都会欣喜地发现植物都很坚挺,山体没有出现滑坡。“生态修复让山体重焕生机,不仅美观,还能保护我们的城市。”

  除此之外,黄石市委市政府用两年时间,关闭“五小企业”367家,炸毁烟囱39根,拆除电力设施和生产设备3452台(套)。过去,由于环保设施不到位,“五小企业”处理工业废弃物的能力很差,加之这些企业选址一般在交通要道,且有很多厂房属于违章建筑。

  黄石市环保局污防科负责人介绍说,不管是没有植被保护的开山塘口,还是直排污水的“五小企业”,都极大影响了城市的疏浚能力。如今塘口得到了治理,“五小企业”几乎消失殆尽,城区的排水功能自然就会得到改善。

  疏通管网排积水

  “还要感谢创卫工作。”黄石市防汛突击队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黄石市去年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疏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在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黄石市开展了10项专项整治工作,包括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河堤水库专项整治等。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积攒在城市街巷和居民楼里的垃圾被成吨地清理出来,排洪港的垃圾、淤泥被彻底清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根据统一部署,相关部门还疏通了下水管网,让下水管网保持畅通,加快了水流速度。在汛期,很多排水口被树叶堵塞,市政工人直接用手摸排,随后用警示牌进行隔离。工人们说,今年基本能做到雨停路面水就干。

  暴雨过后,黄石的人们不会感受到城市被洪水包围的“四面楚歌”,还有不少市民到湖边、江边散步、拍照,看看暴涨的湖水和江水。

  “黄石真美,不像是一座经历大雨大汛的城市,天一晴路面就干了。”防汛期间,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这样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