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迎持续性暴雨 长江中下游降雨减弱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7-06 19:08:40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6月30日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多地雨量突破历史纪录。昨天(5日),这一带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今天起长江中下游地区主雨带逐渐北移。同时,四川盆地强降雨发展加强,未来三天,盆地西部将出现持续暴雨或大暴雨天气。

长江中下游降雨减弱 仍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08时至7日08时,江苏中部、安徽西北部和东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南部、云南中部、广西南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50~70毫米。

由于今天仍有降雨,且受未来几天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6日至8日,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其中,江苏中部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有关部门仍需严密监测水雨情;同时,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滞后性,山区地带需防范泥石流、滑坡等,做好及时转移群众的准备。洪水退去后,居民和有关部门需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预防疾病发生。

四川盆地迎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

四川迎持续性暴雨 长江中下游降雨减弱

四川盆地位于四川省的东部。夏季盆地不仅受到南海季风的影响,还会受到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气流以及青藏高原的影响,经常发生区域性的暴雨。

未来几天四川盆地成为全国降雨中心,将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最久、强度最强的暴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5-8日,四川盆地将出现持续性暴雨或大暴雨天气,过程累积雨量达100~300毫米,西部局地可达4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迎持续性暴雨 长江中下游降雨减弱

5-8日,四川盆地强降雨持续,局地雨量可达350~450毫米(图中红色区域)。

四川盆地此轮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盆地地质条件更加脆弱,要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如遇滑坡、泥石流等突发灾害,不要顺着泥石流的方向跑,应向泥石流两侧跑,但不要停留在凹坡处。盆地西部的成都、眉山、仁寿、雅安、绵阳、峨眉山、乐山等地今后几天将会迎来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的侵袭,计划去上述地区游客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