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5年内至少投资500亿元助力三江流域治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6-16 11:07:42 浏览()次

  四川省环保厅近日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第三方治理模式,葛洲坝集团公司将在5年合作期内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对四川“三江流域”开展污染治理。

  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介绍说,四川现有的环境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需引进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水污染治理是重点之一。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转型升级,期待进入环保市场,具有在川投资的强烈意愿。“双方愿发挥各自优势,在环境污染治理及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广泛合作,推动四川省环境污染治理及环保产业发展,打造区域污染治理合作典范。”

  根据协议,四川省环保厅将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合作思路,协助葛洲坝集团公司参与岷江、沱江、嘉陵江“三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根据治理需要,提出项目需求,由葛洲坝集团公司进行相关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

  合作期间,葛洲坝集团公司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采用PPP模式、直接投资、股权合作等方式,主要以第三方治理模式,按区域流域整体打包治理。葛洲坝集团公司将组建四川区域投资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接洽,推动具体项目实施。

  为确保合作协议有序推进,双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成立合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商会,研究合作中的重大工作和问题,协力打造区域污染治理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