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9条河水质今年将完成还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23 20:38:48 浏览()次

 

  4月29日,通州区许各庄村,凉水河治理工程正在进行中。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针对北京市的污水治理问题,市人大昨日召开“加快管网建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议案领衔代表座谈会暨专项监督工作启动会。市水务局、环保局、规委等部门就污水治理工作和近日发布的第二个《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完成通州9条河水质还清,明年中心城区会消除黑臭水体。

  2018年消除全市黑臭水体

  市水务局介绍,过去三年间,全市已经新增污水管线1400多公里,清河、凉水河城市段、通惠河等河道基本还清,污水处理率也从2012年的83%提高到了90%。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将以倒逼机制,按照2017年底前消除副中心及上游地区黑臭水体,2018年底前消除全市黑臭水体的目标,大力推进污水收集次干线、支线和沿河污水截留管线建设,减少污水直排入河,解决城乡接合部地区、重要水源地及民俗旅游村庄的污水收集和再生水利用问题。

  期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081公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4座,新建再生水厂27座,再解决76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新建再生水管线472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41条河段。到2019年,全市污水管网将突破1万公里。

  “海绵城市”解决生态问题

  据了解,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计划重点建设萧太后河、小龙河、造玉沟等截流管线共67公里,2016年建设污水管线14.8公里,完成7条黑臭水体的截污治污,解决10个城乡接合部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作为凉水河支流污染最严重的萧太后河,建设沿河截污管线13公里,治理排污口21个,减少直排入河污水量每日5万立方米。通过上述流域的综合治理,将基本实现温榆河、坝河、小场沟、萧太后河、通惠河、通惠北干渠、通惠西排干、凉水河、南大沟9条中心城区入通州河道水质还清。

  市规划委介绍,目前正在编制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特别提出了2030年8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要达到“海绵城市”标准、水环境质量达标、水生态系统全面恢复等要求。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孔坚介绍,通过构建以跨尺度水生态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海绵城市”,能维护城市雨涝调蓄、水源保护和涵养等重要的水生态过程,最终综合解决城市生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