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清水北送调水沿线地表水将增加总氮指标监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13 14:53:57 浏览()次

 本报讯 为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确保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清水北送,江苏省今年将通过专项行动强化监测监管,加强联防联控,优化调水方案,严守生态红线,加强污染治理,切实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据了解,江苏省环保厅今年专门成立了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水质保障领导小组,分管厅长任组长,流域管理、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应急及苏中、苏北区域督查中心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徐州等沿线5市环保局分管局长为成员,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做好水质保障各项工作。

  据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继续做好南水北调水质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将增加调水沿线地表水总氮指标监测。其中,对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15个控制断面及调水期间加密监测10个断面,增加总氮监测指标。同时,在调水干线中运河增加索家、山头、不牢河刘山闸3个断面,在入中运河主要支流邳苍分洪道增加艾山西大桥、入中运河河口两个断面,新增的5个断面非调水期间每月开展监测,调水期间执行加密监测要求。另外,在中运河沿线地区涉氮国控企业污染源增加总氮监督监测指标。

  此外,到2016年底,江苏将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项目。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切实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和达标率。全面落实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年底前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养殖专业户的关闭搬迁任务。加强对涉及氮磷排放的园区、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依法取缔在调水沿线区域非法设置的砂石码头、洗砂场等。编制实施不达标断面达标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和达标期限,并向社会公开治理进展和水质改善情况。

  韩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