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承德呼吁: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07 14:51:02 浏览()次

 本报记者童克难北京报道 “我出生在黄河边,目睹了甘肃省靖远县的黄河水近六十年减少3/4的变化,现仍以每年15厘米水位降低,逐年加剧。我曾在三江源头工作了十多年,看到了原始森林基本被砍光和草原严重退化。”对于水资源的短缺,全国政协委员王承德有着深刻的体会。

  王承德认为,由于水的严重危机,导致了水循环系统的破坏和失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面江河湖水枯竭、降水雨雪减少、地下水严重超采,土地沙化,地面及空气湿度减少等问题导致了地面水的匮乏,不能形成湿气,使自然失去了自净的能力,形成了严重的恶性循环。

  “建议把水资源的拯救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王承德表示,要将水资源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及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将水的供求以及开发利用优先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计划和规划;国家对水资源的抢救要采取果断、有力、强硬的措施,加大投入,分步实施。

  在加强江河水源涵养营造和保护方面,王承德建议,将生态保护和扶贫相结合,加大种草种树、退耕还林、退耕还湖工程;凡是江河源头居住的农牧民尽可能搬迁,或国家给予足够补偿,重点解决当地牧民的生活、住房等问题;切断贫困——生态破坏——贫困的恶性循环链,遏制人为破坏,尤其是青藏高原要严格禁止砍伐树木和采挖药用植物。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王承德建议,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红线,国家要加大西部地区水资源保护力度和补偿力度。

  此外,王承德还建议,加强水危机宣传教育、限制或停止开采地下水、加大湿地湖泊再造工程、加强各类水源的保护、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提高水价和加快海水淡化的研究利用等以应对水资源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