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书记、市长:年底前实现草海水质明显提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2 14:38:26 浏览()次

  云南省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市长李文荣近日率队冒雨调研检查滇池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整治工程进展情况,对落实当日印发的《滇池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具体要求。

  滇池湖畔,一场确保年底前实现草海水质明显提升、水体透明度得到较大改善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式拉开大幕。

  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时限

  一直以来,滇池治理始终是昆明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滇池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滇池水环境明显改善。

  程连元指出,滇池清、云南兴。滇池是昆明的生命线,滇池治理工作是昆明转方式、调结构的一面镜子,必须把滇池治理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用滇池治理倒逼工作方式完善,用工作方式完善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实现滇池保护治理和全市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程连元强调,滇池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是要把草海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来打造。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社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动起来、统起来、严起来,尽最大努力改善草海水环境。

  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的理念,昆明市在认真总结滇池治理经验教训、组织全市相关部门调查研究、邀请国内专家座谈指导、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出了《方案》。

  这份由昆明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方案》明确,滇池草海水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围绕水质明显改善这一中心,从方向、目标、路径、支撑、进度5个环节入手,以河道综合整治、沿湖沿河生态湿地建设、水质净化厂水质提标为重点,分近期、中期和远期组织实施,充分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加大整治力度,提高草海综合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提升草海及周边水环境质量。

  《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近期和中远期工作内容,逐一量化了工作任务和完成

  时限,还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名称和责任人。

  主要领导指挥,务求实现突破

  为确保《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昆明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昆明市滇池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提升综合整治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整治提升的各项工作。程连元、李文荣任指挥长,相关市领导任副指挥长,邀请10名专家担任顾问。

  程连元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聚焦草海,确保年底前实现草海水质明显提升、水体透明度得到较大改善,树立和展示崭新的昆明城市形象。

  在管理上进一步严格标准、提高水平,在治理上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滇池治理工作,逐步实现水质明显提升、水体透明度明显改善,不断满足广大市民亲水近水的需求;要坚持系统治理,继续加强源头治理,加快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守住河口,确保入湖河水达标;要千方百计增强水体流动性,促进水体循环;要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加强绿化景观建设。

  李文荣强调,草海及周边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此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一定要全力以赴抓好抓实。

  昆明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督察办公室要加强对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跟踪问效,对整治工作不作为、办事不力、考核不达标的,倒查责任,严厉追究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