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不停步 整治促转型 永嘉造纸行业破茧成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0 15:37:11 浏览()次

  进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峙口、响山造纸集聚基地,昔日基地上空一条条“黑龙”不见了,周边的河道也不再黑臭了,取而代之的是日夜运转的污水处理厂和一个个花园式生产园区……

  10年时光,见证了永嘉县造纸行业的多轮综合整治进程,也见证了这一地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从对立走向和谐的变化。

  足迹,彰显治污决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永嘉县造纸行业作为传统特色产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曾经辉煌一时,高峰时期全县共有造纸企业40多家。

  然而,造纸属于重污染行业,伴之而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也层出不穷。

  由于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低、小、散”规模,老旧的造纸生产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和群众对生态环境诉求的日益提升,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筹协调成为紧迫课题。永嘉县几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从长远着眼,既要GDP,更不忽视COD,毅然决然地选择“先治污、后发展”的战略措施,对造纸行业进行整治,先后开展了多轮污染集中整治,留下了一个个整治足迹:

  2006年,永嘉县委、县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半年,针对造纸企业生产废水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永嘉县环保局开始对全县的造纸企业生产、排污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通过比较,最后选定活性泥法作为造纸业废水治理设施的处理工艺。

  经过这一轮整治,永嘉县造纸行业污染状况大为好转,产业结构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造纸行业污染仍然凸显。永嘉县又开展了新一轮的造纸行业综合整治。

  2012年,永嘉县委、县政府按照浙江省“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及全省电镀、造纸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要求,出台了《永嘉县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鼓励企业间的同类整合、兼并重组,促进本地造纸业转型升级。

  2014年,永嘉县对29家造纸企业再次进行整合,淘汰年产3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38条,淘汰产能约49万吨。整合后,保留的7家造纸企业全部通过市政府验收,工艺生产设备、污染防治能力等得到质的飞跃。

  治污,实行“关停四步法”

  整治之难,在于利益关系的协调。这些小造纸厂都是当地的“钱袋子”,何况有些企业还涉及原材料与产品的处理、职工的安置与就业等一系列难题。

  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永嘉县委、县政府经过缜密规划,2014年初,造纸污染整治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诸多部门。永嘉县委、县政府将重污染行业整治列入各镇(街道)政府政绩考核和生态县建设考核年度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政府“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加强统一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部门合力,根据“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思路,严格按照省市统一的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开展整治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造纸行业的改造,永嘉县率先采取“关停四步法”,即“工商扣证、拆违预热、标准宣贯、执法倒逼”。

  工商扣证,就是县工商局利用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的时机,对列入关停范围的造纸企业的营业执照不再进行年检,对需要开展整治的造纸企业的营业执照暂缓年检。

  拆违预热,即由政府通过梳理,将违章拆除任务下达到所在镇(街道),并由镇(街道)告知企业,表明政府开展行业整治的决心。

  标准宣贯,就是宣传和贯彻省、市、县造纸行业污染整治提升要求,基本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要求的、幅宽在两米以下并且转速为80米/分及以下、年产能为3万吨及以下的生产线。

  第四步是最为强硬的执法倒逼。全县电力、环保等多部门发挥各自职能,采取单独执法或联合行动,打好“组合拳”,切实加强对造纸企业执法监管,以执法倒逼造纸行业整治提升。

  转型,重现碧水蓝天

  “关停整治并不是要一棍子将造纸企业统统打死,而是以此为契机,淘汰落后、扶优扶强、保护环境,促进全县造纸产业优化升级。”永嘉县环保局局长周功巨说。此次造纸污染整治攻坚战涉及面广,力度大。整治过程中,全县充分发挥了产业政策引导作用。

  永嘉县政府对全县造纸行业的改造还采取了“定期督促、资金补助、从速审批”三大政策助推。一方面,通过联合组织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督促指导,协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县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关停企业给予70万元~150万元的适当补助;同时,全县对造纸企业整治工程报批用地、规划、环评等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从速从简审批。

  在造纸行业转型升级中,永嘉县更强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造纸企业三层联动,充分发挥各层面合力,切实推动行业整治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4年9月,永嘉县中原纸业有限公司率先整合为一家年产5万吨以上的造纸企业。由3家企业合并为一家企业后,公司在造纸工艺、流程以及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将传统工艺生产线升级成为采用DCS系统控制的工艺生产线,提高了造纸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实现造纸生产全过程控制。

  同时,公司加大了环保投入,减少了一半的污水排放,每吨水处理成本也降低了30%左右。公司还在厂区内安装在线监控和总量控制器,对污水处理设备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并且直接与环保部门联网。

  经过此轮造纸行业的整治提升,永嘉县取得了明显成效,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基本解决了造纸行业企业分布“低、小、散”问题,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环境执法监管及风险防范能力得到加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造纸企业的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

  通过本轮整治,淘汰年产3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38条,淘汰产能约49万吨,全县29家企业整合后剩余7家,且已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燃煤锅炉均配备了脱硫除尘设施,所有企业均实现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建成事故应急池,纳管废水、清下水排放配备紧急切断系统,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