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百条小河“体检”结果 过半数为重度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8-12 13:43:42 浏览()次

 本报记者蔡新华上海报道 上海市日前公布了百条小河水质状况的“体检”报告。结果显示,百条小河中,优良占10%,轻度污染占9%,中度污染占16%,重度污染占65%,黑臭小河有24条。

  据了解,这100条小河是根据上海市民申请,从近千条小河中遴选出的,并在专业技术人员及市民共同参与下开展“体检”。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付融冰表示,目前,上海市中小河道存在管理不到位、水质渐渐变差、黑臭小河逐年增加的情况。这次公布的24条小河黑臭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其中以畜禽养殖为主的农业面源污染占到一半。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针对中小河道治理将采取5个办法:一是通过生态治理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的中小河道水质。二是截除郊区(县)中小河道的污染源,从源头上治理污染。三是理顺市政管网,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四是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执法。五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2016年年底前,要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闭或搬迁,并关闭调整所有不规范中小养殖场(户);2020年年底前,要完成规模化养殖场的调整和污染减排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