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 拒不整改将被禁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29 12:03:41 浏览()次

  近年来,随着船舶数量的迅速增长,内河水污染形势日趋严重。为了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国家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将被禁止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和18条主要干支流高等级航道)水域航行。

  江苏省作为水运大省,水网密布,船舶数量过万。为加快建设畅通、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江苏省积极推进船舶生活污水防治改造,对生活污水排放不达标的船舶出重拳打击,坚决予以取缔,确保消灭水域移动污染源。

  年底完成4千余艘船舶改造

  “自2004年以来的10年间,江苏省相继开展了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示范工程及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目前,江苏省正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十二五’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对现有船舶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表示。

  江苏省境内有大小河流2900多条,航道总里程达2.42万千米,还有周边14个省(市)的近12万艘船舶常年在江苏省境内航行、停泊、作业。

  “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的时间表已经排定,要求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局长方建华告诉记者,面对如此迫近的时间点,江苏省本着以点带面的原则,今年初,选择镇江市作为试点单位开展改造试点工作。

  3月17日,江苏省首艘船舶生活污水改造船“兴普2001”在镇江市丹徒复兴船厂完成安装改造。兴普航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路成告诉记者,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装置改造很有必要,不仅为南水北调提供良好的水源,而且对改善大运河水质、造福子孙后代都有好处。

  据悉,改造设备投入使用后,船舶中的生活污水将通过7道工艺流程处理,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放物达到相关的排放标准要求,pH值可以达到6~8.5,水体污染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4月30日,江苏省船舶防污改造现场推进会在镇江召开,各市地方海事局积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截至6月中旬,江苏省已完成19艘船舶的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22艘船舶正在进行防污改造。

  预计到今年年底,江苏全省将有4154艘船舶全面完成改造。

  因地制宜选取改造方式

  翻看《“十二五”期间推进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可以看到,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方式有两种:加装收集装置和处理装置。而江苏省只选用了其中之一的加装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达标排放的方式,这是为何?

  “加装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装置的方式,费用相对较少,易于操作,但在今后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需要内河水域的港口、码头设置足够数量的污水接收、转运和处理设施,并需要地方政府拿出一定的人力和财力来保障日常运行和维护,实践证明实施难度很大。”方建华告诉记者,若采用加装符合排放标准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方式,既可以满足一般内河水域的船舶排放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实际推进。

  去年6月,江苏省地方海事局牵头组织,邀请鲁、皖、浙、沪等地方海事部门参加,在徐州召开了内河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达标排放执行标准相关事宜商讨会。

  经过深入研讨,“四省一市”最终达成一致共识:“四省一市”辖区水域航行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标准,统一执行国际海事组织(IMO)MEPC.159(55)决议所提出的排放标准。

  地处淮河下游的江苏省涟水县,属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根据摸排统计,共有注册在档的有营运资格的运输货船323艘。“这类运输船舶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随船生活,一家所有成员全部在船上吃、住,产生生活污水较多,难以收集。”涟水县海事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6月8日,“苏淮货16555”船主陈某在办理了船舶改造政府补贴手续后,联系定点船厂,将加装生活污水粉碎泵和贮存柜等设施。这标志着涟水县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工作已进入实质改造阶段。

  如果未按规定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将会有怎样的后果?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危管防污监督科科长鲁声伟表示,一是禁航,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航行;二是船主自行承担改造费用,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防污改造,船主将自己承担改造费用,享受不到相应补贴。

  按期改造可享政府补贴

  6月16日,南京市地方海事局船检人员对3艘首批进行生活污水改造的南京籍船舶进行现场监督及附加检验。今年年底前,500余艘符合改造条件的南京籍船舶都将全部完成改造,并获得政府补贴。

  在首批进行改造的“宁高凤388”的机舱里,记者看到刚刚安装完毕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南京市地方海事局船检科科长朱国锋介绍,船上产生的洗澡水、粪便水都会通过管道汇总到这个装置中,经过打碎、过滤、紫外线杀菌等多级处理。经过处理之后排放出来的水,对水域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将对京杭运河清水廊道建设、船舶工业及其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社会就业、内河航运安全、内河航运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同时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梅正荣谈及船舶污染治理的意义感触良多。

  “我们之前跑一趟船,从上海到鄱阳湖往返需要1周的时间,吃、住都是在船上,生活污水直接排掉。”“宁高凤388”的船主陈晓龙告诉记者,国家鼓励船舶进行生活污水改造,并有补贴,自己几乎不掏钱。“其实我们自己吃的水也是长江水,我们也希望长江水质越来越好。”

  对于如何才能获得政府补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货运科科长晏远春表示,只要2011年9月1日前安放龙骨、400总吨及以上、持有有效船舶检验证书、水上运输许可证的机动货船都可以申请补贴。1000总吨以下单船补贴金额为3万元;1000总吨及以上至未满2000总吨单船补贴金额为4万元;2000总吨及以上单船补贴金额为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