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空气再遭“霾”伏 雨未洗净污染已扩散全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4 10:29:54 浏览()次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从昨天上午开始,厦门市三个主要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在“良”与“轻度污染”之间徘徊,尤其是湖里,“轻度污染”的状态几乎从未被改写。昨天下午的雨并没有洗净空气中的灰霾,反倒使空气质量“急转直下”——鼓浪屿加入“轻度污染”行列,洪文及湖里的空气质量指数也向上攀升。昨日17时,鼓浪屿、洪文、湖里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102、77、110,20时分别达到了104、77、117,湖里监测点大有向“中度污染”迈进的态势。

  这是厦门在保持了两个半月左右的优良天气之后连续两天出现污染天气。如果说前天厦门的空气污染只是小范围的话,那么昨天这种污染已经扩散到全市的大部分地区。环保专家解释,雾霾的集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盘踞在厦门市的副热带高压使空气中现有的污染物难以扩散,而中心城区的机动车尾气及扬尘污染却时刻都在增加。

  我们久违的此次雾霾天被专家划归为“本地霾”——主要由厦门“自产”的污染物造成,“稳定性”更强,而其改变对风力条件的依赖性也更大。

  随着秋季的来临,厦门遭遇的雾霾天气可能将越来越多。昨天环保部门表示,厦门市正在加紧研发空气质量预警系统,预计在两年内即可实现空气状况精确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