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中的抗生素等药物污染或造就“超级细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0 13:29:15 浏览()次

  6月16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环科院、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的教授在沪多学科交叉探讨“河口近海环境中新型污染物”问题。专家认为,流入水体中的抗生素等药物污染可能导致“超级细菌”产生。

  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新型污染物以及它所带来的饮用水污染问题引发人关注。侯立安院士表示,目前触目惊心的数据显示,全国享受公共饮水服务的4.6亿人口中,有9800万人的饮用水不安全。除了传统的农药等有机物之外,以新产生的化工产物和药物等为代表,新型有机污染物正大量进入水体,甚至水源。据了解,尽管这些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含量极低,但即使低浓度暴露也会给水生生物带来遗传和发育毒性,如抗生素导致的微生物抗性基因污染,就可能制造出耐药性、抗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这些污染物已逐步被联合国及一些国家列入相关研究计划,其中“双酚A”等内分泌干扰物已被列为英美及欧盟的环境质量标准。

  如何应对这些新型污染问题?与会专家表示,源头生产、源头治理是防治污染工作的核心,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完整治理和监督体系,使得供水系统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达到国家规定的101项标准。科技日报讯 (金嘉伟 记者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