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能给资本市场讲一个好故事吗?(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13:15:14 浏览()次

目前,在A股市场IPO排队中的企业共688家,其中水业公司仅仅只有9家,占总数的1.3%。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张蕊

  在资本市场的眼中,环保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特别是区域性的环保服务供应商需求资金量往往很高,收益又较低,整体增长较慢。

  资本市场过于急功近利,并不真正了解环保产业。环保产业不可盲目迎合资本市场,应遵循环保行业的自身发展和商业道德。

  随着我国环保市场需求的扩大和市场的发展,环保企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也日趋紧密,一些企业选择通过上市来进行融资,引进人才和先进技术,促进企业发展。

  然而,上市也是一把“双刃剑”,哪些企业适合上市?上市前水务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对此,中国水网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代维昭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环境持续加温,资本市场审慎观望,水业公司与资本市场外热内冷,温差巨大。

  水务行业缘何外热内冷?

  PE/VC总体低迷,水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远未体现水务的行业地位,环保市场跟资本市场缺少良好互动

  随着我国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治理得到空前重视,社会传达出强烈的环保需求。“外热”指的就是环境产业在政策层面上的热度。代维昭表示,在社会已经传达出强烈环保需求下,国家释放环境利好政策的力度也步步加强。

  “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等一系列政策都传达出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然而,在环境治理得到空前重视,政策层面异常火热的同时,水务企业上市则却面临“内冷”境遇。

  代维昭表示,“内冷”是指PE/VC(私募股权投资)总体低迷。统计显示,2012~2013年,在PE/VC行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节能环保行业投资案例数量和规模连续两年下滑。2013年,我国节能环保行业共披露融资案例29起,融资总额为3.42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9.3%以及37.8%,创下近5年新低。

  近几年的IPO情况也不尽如人意,水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远未体现水务的行业地位。“目前,在A股市场IPO排队中的企业共688家,其中水业公司仅仅只有9家,占总数的1.3%。”代维昭说。

  水务企业上市为何会出现外冷内热的景象?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环保市场跟资本市场缺少良好的互动是主要原因。

  代维昭分析说,在资本市场的眼中,虽然环境产业空间高达几万亿元,但环保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特别是区域性的环保服务供应商需求资金量往往很高,收益又较低,整体增长较慢。另外,环保企业的应收账款比例过高,政府付费风险较大,存在不可控因素也是“内冷”的原因之一。

  环保业内人士则认为,资本市场过于急功近利,并不真正了解环保产业。代维昭表示,环保产业有别于其他产业,拥有自己的产业特性,并非是一个暴利行业。同时,他也强调,在这种认知差异情况下,环保产业不可盲目迎合资本市场,应遵循环保行业的自身发展和商业道德。

  三类企业未来有前途

  重资产集团、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集团、细分领域企业各有特点,核心竞争力多元化

  针对未来的趋势,水务企业业内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认为未来的市场比较“热”。其依据有两条,一是股市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以前是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通过注册制改革则转变为不太稀缺甚至有所供应的资源。另外,在公司上市时有一条很重要的把关是对企业可持续能力的要求。很多环境企业曾因此没能上市。因此,对环保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不做要求,是对企业比较有利的。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政策调整是否利好不易预见,监管将更加严格也许对环境企业上市未必是好事。对此,代维昭表示,他个人还是比较乐观。

  “在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大措施要点,我们称之为‘国六条’。这是近10年来,国务院第一次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的有效措施。其中包括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便利境外主体跨境投融资等。这些措施虽然不够细化,但是已经体现了政策重视。”

  代维昭指出,在5年后,我国环境产业预计将有240家上市公司,其中水务产业领域108家。在这些水务企业中,重资产上市公司大概为15家,资产规模在300~1000亿元之间,将主要在香港上市。

  这些企业的产业特征为:基本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权占主导;持有我国环境基础设施领域30%~50%的资产,即近1~2万亿元的资产;其中龙头企业资产规模将在千亿元以上。“这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并购能力强、融资能力强、融资成本低、运营管理的成本控制能力强,并购执行力强。”

  代维昭表示,第二类上市企业为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集团。这类上市公司有可能达20家,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上市地点主要在国内主板市场。产业特征主要是:由当地国资委控股,持有我国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另1~2万亿元的资产,拥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及服务性人才,具备优秀的服务标准体系。企业属地性强、区域性强等。其核心能力在于拥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与当地政府紧密的合作关系,专业的运营管理能力,还拥有一定的商业模式的设计能力。

  第三类水务上市公司存在于细分领域,未来可能有70~80家细分领域上市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特点是轻资产公司,上市地点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特征是以民营企业占主导,基本上都是以EPC或设备生产为主导,以技术核心的企业,体现行业发展活力,而且最有可能走向国际市场。企业的核心能力主要体现在较强的技术创新实力、完整的治理结构、合理的商业模式等。

  企业上市是过程不是目的

  制定战略规划,注重市场营销,对资源进行整合

  针对目前水务企业上市外热内冷的境遇,代维昭建议,企业上市需要激动人心的好故事,而且是资本、市场听得懂的好故事,真正将环保行业接通资本市场。

  “这里的‘好故事’实际是指公司的战略规划能否体现广阔的市场前景、清晰的市场定位和先进的商业模式等。企业通过实施规划,达到的结果能否让市场激动,即获得社会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同时,企业上市其实更是对企业的一种打磨,因为对于区域性企业,如果没有好的概念和规划,其上市之后,其市值则会受到影响。

  此外,水务企业能否让员工拥有良好的愿景、价值观也极为重要。而企业吸引股东的因素则包括拥有在资金、政策、混合所有制等相应机制的支持等。

  同时,代维昭还建议企业要擅于营销,让资本对企业能够充分认知。此外,他还建议企业引入好的战略投资人。“引入战略投资人的意义包括可以对企业进行很好的背书,提供行业资源、充足资金等。”

  而企业对资本也要优选,要有成功的操作案例,在行业内投资活跃;负责项目的合伙人对环保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热爱;能提供企业关键资源及相关服务。

  “企业要进行资源整合。根据战略目标,对人才、资金、技术、品牌、机制、文化、信息化等资源进行整合。特别是人才,未来企业的核心是人才。”代维昭说。

  此外,代维昭也提醒希望上市的水务企业,“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途径、手段,也是企业发展新的里程碑,而不是目的。”

  案 例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桑德环境、桑德国际均已通过上市打通融资渠道。公司近来获得长足发展。

  其中,桑德环境由原湖北原宜经济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定向募集方式改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2月25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市政给水、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及运营等。

  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是新加坡—香港境外两地上市公司,于2006年在新加坡股票市场上市, 2010年9月30日在香港上市。桑德国际是综合性的水务和环境服务公司,在市政污水、市政给水、工业废水、工业给水、废水深度处理循环再利用等领域,从事设计咨询(D&A)、项目投资(BOT)、建设运营(DBO)、总承包(EPC)、设备集成(EI)、运营管理(O&M)等类型的服务业务。

  碧水源则是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市值一度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环保领域“最有钱”的企业。2010年4月21日,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水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碧水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1.47亿股。

  碧水源拥有包括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资源化技术、工业废水处理MBR组合工艺技术、微污染地表水处理技术、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等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则是国企背景,近年来通过股份制改革,资产重组上市,引入社会资本,已成为从当地市场向全国甚至海外扩展的水务“大鳄”。

  2014年即将上市部分环保企业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清水源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环能德美科技有限公司●同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