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议饮水安全 饮用水国标修订正在推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3:37:02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杨翼)饮水安全对公众而言,向来是一个被密切关注的话题,而对企业和相关从业者来说,更是一个严峻与持久的课题。作为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支持的“纯净‘水生态’ 我们在行动”高峰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

论坛把主题聚焦在当下国人普遍关注的饮水安全问题上,针对国内目前的水生态现状和未来趋势、水资源保护和设施建设,饮用水行业的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面对国内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和水源污染等现状,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不应仅局限于对饮用水产品本身和生产企业质量管控的关注,同时更应该着眼于整体水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治理,创造一个更为纯净的“水生态”已是刻不容缓。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康永璞表示,2013年我国包装饮用水就达到6600多万吨,同比增长近20%。可见,包装饮用水的需求越来越大,纯净“水生态”,保证饮水安全问题也是全社会的关注焦点。“水生态”从广义上讲是人、水、自然、社会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饮用水则是人和整个水生态系统最直接、紧密的连接点。因此,打造一个纯净、健康、可持续的水生态系统,饮用水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它需要实现从企业自治到行业共治,也需要我们把纯净“水生态”的理念切实转化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康永璞同时透露,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推进修订饮用水国家标准,协会也在修订相应质量技术标准,以有效规范饮用水行业发展。她认为,作为饮用水企业,除了要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外,尤其需要合理开发利用水源,杜绝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水生态破坏和污染现象,保障消费者的饮水安全。

此外,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华润怡宝质量部总经理任莉介绍了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健康、安全饮用水的社会责任实践,并向全社会发出了“纯净‘水生态’,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