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循环使用15次 每年省下300多万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7 12:10:21 浏览()次

“五水共治”,作为企业职工,你也是生力军。当前,全市职工中正在开展“五水共治”劳动竞赛,围绕河道管网整治、污水治理、水利设施建设、城市排涝、清洁供水、科学节水等方面,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昨天,市总工会举行“和谐企业作表率,五水共治履新责”主题活动,邀请众多企业代表来开圆桌会议,畅谈发生在身边的治水经验。

  200万元买来设备 70%废水可回用

  慈溪的电镀业全省有名,也是被多次点名的“治污水”重点行业。昨天,慈溪市联诚电镀有限公司的代表赵解放在现场讲起了他们的“治水”历程。

  “电镀行业,污染确实很大。别说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这样的大道理,污水不处理好,单罚款就能罚破产。一罚就要几十万元的。”赵解放说的都是实在话,一下就获得了在座企业代表的认同,大家都被他的快人快语给逗乐了。

  “现在要五水共治了,管得比任何时候都严。一是企业排污查得紧,二是给我们的供水也算得很紧。如果废水处理做不好,企业是办不下去了。”赵解放介绍说,为了破解这两方面难题,企业索性建起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又花了200万元购买废水回用设备,等启用后,水的回收利用率能有70%左右。

  都说企业老板是最精明的人,这样花血本投入,是不是值得?“把可能用来交罚款的钱,用来建污水处理厂、买环保设备,肯定是值得的。”赵解放说,一方面是老板们经营企业心里更踏实了,另一方面也能节省能耗,为五水共治出点力。“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不排放污水,不污染环境,就是最紧要的事了!”

  雨水循环使用15次 年省300多万元

  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国内外回收的废旧黄杂铜生产铜材的民营企业。公司现在年耗水量100多万立方米,而实际使用自来水仅5万立方米,主要用于生活。他们的“法宝”就是雨水利用。

  据介绍,他们专门设计了一套雨水回用方案,厂区内每一幢厂房都安装有雨水收集管道,地面上敷设雨水收集管道,收集的雨水通过遍布地下的雨水管道,进入雨水调节池,经过自然沉淀、机械过滤后,流至清水池回用。

  他们从2005年开始就不断加大在雨污分离节水项目的研发和设备投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每年的雨水回用量、生活污水回用量、酸洗废水回用量分别达到1.9万吨、2.5万吨、2万吨。“这些水都通过冷却水循环系统实现循环利用,按公司的年耗水量计算,相当于每年循环使用了15次。”

  一滴雨水,在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里被循环使用了15次,究竟产生了多大的效益?公司负责人算了笔账:在水价逐年提高的情况下,公司单位产值的水耗不升反降,每年能节约300多万元成本。

  企业都说节水省下的钱还真不少

  其实对大多数耗水高的企业而言,节水是“五水共治”中最需要费心的难题,也是见效最快的环节。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余杰在座谈会现场算了一笔节水账。

  余杰说,公司车间以前是人工操作,48个操作台,需要48道水帘,耗水量很大。今年以来,为推进节水,改成了自动化操作,48个操作台只需要3道水帘。这一下,用水量只是过去的1/16,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宁波博一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许莉说,为了推进“五水共治”,公司“悬赏”请员工出节水的金点子,最近就有一个员工得奖了。“原来,公司卫生间马桶每月的水费高达1.5万元。员工建议,加上节水装置,改造成本不高,但每月能省下7000元左右的水费。“这些细节经不起细算,只要企业稍加注意,省下的钱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