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恢复鱼类生长到恢复生态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4-04-04 00:55:18 浏览()次

 “绝迹十多年的小银鱼回来了,刀鱼、对虾也能见到了。”在前往小清河入海口提取水样的船上,山东省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自豪地向山东省副省长邓向阳汇报。

  乍暖还寒,寿光市环境监测人员现场提取小清河入海水样。邓向阳接过水样,仔细查看水的透明度,详细询问水质现状,一脸欣喜。

  “经过治理,河里不仅有了鱼,而且出现了苲草,上岁数的老人说,小时候在湖里游泳见过这种草,上世纪80年代往后就没有了。”听了桓台县环保局局长徐立的情况介绍,邓向阳连连点头。

  “加快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生态山东建设的主阵地和攻坚战。”在山东省日前召开的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现场调度会上,小清河治污工作的重要性再次得以明确。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综合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河流干涸,臭气熏天,垃圾成堆,小清河一度变成了一条“大污河”。2000年时,流域化学需氧量(COD)平均浓度高达340mg/L。

  2011年9月,山东省启动了《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明确治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提出,到2015年基本解决流域污染问题,干流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标准,主要支流消除劣Ⅴ类水体。

  《省级小清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山东省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的相继印发,为治理工作提供了保障。

  自2003年开始,小清河流域在GDP年均增长14.6%的背景下,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年均18%的持续改善。2010年底,干流及主要支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水生态实现了重要转折。

  根据调度会释放的信息,2012年、2013年两年的水质总体上是改善的,但2013年1月~7月全流域5市水质曾经全部出现了严重的污染反弹,部分断面长期处在超标状态。

  从规划项目完成情况看,截至2013年底,规划确定的1017个项目中,已有691个建成投运,但生态修复与保护、防洪除涝等4类项目完成率低于50%,仍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调度会上,邓向阳指出,目前,小清河流域仍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流域,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再生水循环利用水平不高、生态系统功能受损严重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综合治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对下一步小清河流域治污工作,邓向阳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

  ——解决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以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为重点,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提高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解决好污水直排问题。

  ——加强农业污染治理,加快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回用,着力构建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

  ——加强生态修复,着力构建沿河环湖大生态带,在重点排污口、河流入湖口、支流入干流处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大力建设生态河道。

  ——强化环境监管,着力建立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各类污染源的监督和监测,加大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这个菜炒得越好,老百姓得的实惠越多”

  治理能否达到预期,流域5市任重道远。

  “流域5市都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构建起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省直各部门积极参与到综合治理中来,形成了打组合拳、共炒一盘菜的局面,这个菜炒得越好,老百姓得的实惠越多。”邓向阳在调度会上指出。

  一路走,一路看,记者发现,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滨州5市都把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

  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告诉记者,济南市建立了小清河流域综合整治月调度、季分析、年考核制度,敏感时期对水质情况一天一通报。先后完成了65条河道治污、1208个污水口整治,铺设污水管线170公里,到2013年底,实现了建成区污水不直排环境的目标。

  “潍坊市成立了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将综合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详细分解到相关市和部门单位,落实了政府属地责任、部门共同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说。

  “滨州市提出‘三个率先’,即率先解决沿线重点乡镇建成区污水直排问题,率先实现流域沿线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率先实现省下达的生态治理规划目标。”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传滨说。

  流域5市加快治理的同时,山东省省直部门也积极参与进来。

  山东省发改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制定规划政策,推动小清河流域治污顺利开展;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确保流域治污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流域内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山东省财政厅优化省级支出结构,筹集资金4.28亿元,会同省环保厅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保护谁受益”原则,在小清河流域启动了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建立了政府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积极实施寿光市小清河口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程,项目投资概算1.02亿元,目前已完成了岸前疏浚、护岸、连接道路、修复湿地植被等任务。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告诉记者,经过流域5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小清河综合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2013年,小清河流域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降至28.8毫克/升和2.29毫克/升,与2011年相比,分别改善了14.2%和8.2%。

  “治用保综合治理思路是关键技术策略,是抓好流域治污的法宝”

  治理流域污染必须讲科学,要有一套成熟的治污路径。

  “山东省的流域治污实践有力地证明,‘治用保’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思路是发展中地区破解流域治污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关键技术策略,也是抓好流域治污的法宝。”张波告诉记者。

  在“治”中,乡镇污水处理是重点,也是难点。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守军介绍,截至2013年年底,小清河流域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1座,形成日处理能力15.7万吨。

  在邹平县好生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记者看到,外排口生物指示池里的金鱼游来游去,处理后的外排水水质清澈。

  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润国对记者说:“东营市实施了11个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项目,广饶县9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集中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在邹平县,处理后的中水得以回用。县城市污水处理厂5万吨中水回用工程全部中水将用于全县工业和景观用水。西王集团投资4000万元,配套建设了中水回用项目,日回用水量达5000吨。

  一个个人工湿地工程,一簇簇芦苇,形成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

  广饶县环保局局长李文江告诉记者,织女河——淄河人工湿地全长6.6公里,净化面积约1000亩,日处理水量6万吨,使织女河水COD浓度稳定在40mg/L以下,氨氮浓度稳定在2mg/L以下。

  淄博市副市长刘东军说:“淄博市以治控源、以用减排、以保促净,围绕流域内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湿地5700余亩,建成乌河运粮河、罗村暖水河、西五路跨线桥等11处生态湿地1500余亩。”

  巨淀湖是寿光市境内唯一的天然湖泊,原湖区面积约5万亩,现仅存1.48万亩。寿光市对巨淀湖实施湿地引水、湿地水网、退耕还湿、湿地保护、治污减排等五大生态治理工程,河流汇集到巨淀湖后,经过这种生态处理方法,既涵养水源又净化了水质。

  听了寿光市巨淀湖的相关介绍,张波说:“如果缺水的山东能够在枯水季节形成一个个大水面,而这些大水面都是再生水,而且鱼类的品种越来越多,小清河能够恢复到接近Ⅲ类水,那是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