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秸秆焚烧久禁不止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8:40 浏览()次

秸秆禁烧工作开展近二十年了,对于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从村组干部到普通村民随便问,都能说上几句,秸秆焚烧对空气质量、身体健康的影响群众也感同身受。

为什么仍有一些农民会对秸秆禁烧存在抵触情绪?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的种田经验表明,一把火烧过,既省时省力,又方便耕作保苗,还可以腾出时间打工增加收入。明火过田既可以消灭病虫害烧死虫卵,又可增加土壤的草木灰含量,增加土壤肥效。特别是苏北夏季麦收“黄金铺地、老少弯腰”,抢收麦子、抢种下茬作物时间紧任务重,农民感觉焚烧秸秆最省事,一举多得。

去冬今春,苏北地区部分麦田出现死苗,部分原因在于个别地方“秸秆还田”不当。还田的秸秆没有充分粉碎,抛洒不均匀。麦苗发芽生长后,把根扎在秸秆附近甚至是秸秆上,很难深入土壤,造成根弱、苗细,甚至干枯死亡。

面对农民焚烧秸秆的想法,笔者认为,政府在禁烧中应多顺着农村实际想一些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替群众解忧纾困。解决了群众的现实难题,在“禁”与“烧”利害相权中农民群众自然会做出正确选择。

标准耕种要普及。“秸秆还田”不当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农民使用“小四轮”拖拉机或者大农机不规范作业,秸秆和土壤在表层搅拌在一起,导致浅层耕种。深耕浅种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当前的大型农业机械能够实现秸秆粉碎、破茬、深翻,一气呵成。而深耕将秸秆充分还田后不仅不会影响麦苗扎根,而且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产量,还方便抢种下茬作物。在农业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大力推广大型农业机械的使用,普及正确的耕种方法,切实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让草垛回归麦场。以前农村麦收结束,麦场会堆起一座座小山一样的草垛,这曾经是农村的一道风景。自从秸秆不再是农民苫盖草房的材料、做饭的燃料、喂牲口的饲料后,农民就不再垛草垛,进而就地焚烧。近年来麦收时节,江苏省新沂市换一种方式让草垛再垛了起来。秸秆捆绑或者打包都由专门农机完成,运到其他地方由专业的合作社处理,农民在抢收抢种中完全没有了负担。建立完善包括秸秆收储运转中心、村庄临时堆放点在内,农户参与,政府扶持的收、运、储、用秸秆收储利用机制,收到了很好的“禁烧”效果。

给秸秆找好归宿。大量秸秆长期积存在麦场或田间地头,必然埋下焚烧的隐患。让农民通过秸秆再利用获利,才能真正调动起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的难题。秸秆“五料化”,即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材料化、食用菌基料化应得到广泛推广。以新沂市新店镇刘庄村为例,庆喜合作社年收购小麦秸秆量为1500吨,按照0.2元一斤收购,村民可从卖秸秆中直接获得收益。等到秋季,这些秸秆全部粉碎,用于基料栽培食用菌。此外,还可以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聚合防火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