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生态环境系统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3:20 浏览()次

3月9日,2023年太原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以及生态环境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闫文斌出席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吉生主持会议并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运文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栋参会,市纪委监委驻市城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晖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准确把握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高的标准、实的作风管党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和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太原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端正政治态度,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地位。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履行的第一政治责任;是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尤其是“一把手”“关键少数”必须自觉担当的政治职责;是广大党员必须坚决拥护、自觉服从、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的政治义务,必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主基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强调,要明确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厅党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促落地;时刻保持对党忠诚老实,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对查摆出的问题,要严肃整改。二是强化思想引领。要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中心组学,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注重改进学方式方法,通过专题辅导、教育培训、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充分利用省、市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以“体验式”廉政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要在提升组织力、加强规范化、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教育、党性分析等制度,执行党章各项规定,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四是持续正风肃纪。要充分认识正风肃纪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尤其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根据局党组制定的《2023年政治监督工作要点》,将紧盯六个方面,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治方向不偏航,保障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是抓好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列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中,严格管理党员,抓好思想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二是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召开“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三是抓好对局党组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等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各科室、各单位在生态环保督察、生态保护、水气土污染治理等领域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情况。四是抓好对省厅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各项制度机制执行到位。五是抓好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作用,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抓好对作风纪律的监督。坚持风腐同治、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等不良倾向和行为,推动党员、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