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0亿投入监测网,四川大气监测“超级站”超级在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8 12:03:20 浏览()次

“四川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每25平方公里左右就有1个国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3月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副厅长雷毅在谈到建设情况时这样说道。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快构建新时期四川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四川省市两级近3年投入10亿元提升监测能力,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大力推进大气颗粒物及光化学组分站(以下简称超级站)建设,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基本建成全时段、全覆盖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作为生态大省,四川省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成果显著,大气环境治理监测网络的建设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四川省基本建成了全时段、全覆盖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为考核评价各级环境质量改善、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提供了重要依据。”雷毅表示。

据介绍,目前四川省共有308个国、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每25平方公里左右有1个国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县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此外,四川省与气象部门紧密合作,建立了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可实现省级层面未来14天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地市级未来7天主要污染物浓度预报。

大气环境治理监测网络精准助力蓝天保卫战。记者了解到,5年来,四川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率由2018年的88.4%上升至2022年的89.3%,细颗粒物(PM2.5)浓度由34.4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1微克/立方米。

“然而,由于四川盆地特殊的地形、气象以及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等综合因素,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进入‘深水期’,需要动真碰硬‘啃硬骨头’,一微克一微克地抠。”雷毅表示,若要进一步搞清楚、弄明白大气污染物的组分实现科学治污,靶向管控就十分重要。为了实现“靶向管控”,四川省从2020年加大超级站建设力度。

作为一名全面体检的“医生”,查清“病因”、靶向管控

超级站“超级”在哪里?发布会上,雷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超级站与常规6参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相比,更像一名全面体检的‘医生’。”超级站可以监测150余种指标,包括细颗粒物(PM2.5)中的元素碳(EC)、有机碳(OC)、水溶性离子、无机元素,臭氧(O3)生成重要前体物的117种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将大气污染的病因“查清楚”“说明白”。

2022年冬季,德阳市大气污染中硫酸根等水溶性物质、有机碳、元素碳、重金属铁等组分浓度较高,对市区PM2.5浓度贡献较大……面对大气“病症”,超级站精准“把脉”,病因被准确找出:特征污染源主要来自燃煤和冶炼等行业。随后,靶向管控方案也迅速出炉:有关部门加强钢铁、玻璃等企业管控。药到病除,相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

可以说,“找准污染因子,实现精准管控”是超级站的第一大“超级”功能,“我们利用超级站建立大气污染源精准溯源体系,通过解析颗粒物的一次来源和二次来源,实现有针对性的精准管控。”雷毅说道。

目前,四川省在15个重点城市规划布局了超级站,其中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宜宾、广安、达州的超级站已投入使用;攀枝花、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资阳的超级站将于今年底前建成运行。届时,四川省范围内将基本形成超级站监测网络,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助力科学决策,全省污染天数总计比预测减少415个污染天

除了可以进行“靶向治污”,超级站还有哪些“超级”功能?

据了解,除了精准分析污染组分以外,超级站还可以为区域空气环境质量预报、重污染过程预警提供更加准确的支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俸强表示,准确地预警预报,打好了大气污染防治“提前量”,为应对污染天气过程留足了空间、争取了时间。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未来3天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准确率为89.3%。绵阳在超级站建成后,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准确率达到95%。

此外,雷毅还介绍,依托超级站可以实现科学分析,完善顶层设计。“超级站建立大气污染源精准溯源体系,通过大数据可分析清楚区域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为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提供科学建议,为地方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以成都为例,成都市在深入分析超级站数据基础上,依托“一市一策”院士专家团队等各方力量,科学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650工程)、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据悉,2022年,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通过各方的努力,全省各地的污染天数总计比预测减少415个污染天,其中:成都市抢回优良天35天,德阳市抢回优良天22天,自贡市抢回优良天18天,绵阳市抢回优良天16天……

截至目前,超级站作用的发挥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预期。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雷毅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5个重点城市超级站建设工作,将数据汇入四川省空气质量决策平台,完成超级站组网工作。此外,将继续加强数据分析和强化成果运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编辑: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