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员眼中的十年变化⑳:蓝天成为常来常往的朋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12:13:56 浏览()次
  • 十年前,蓝天在我的家乡阜阳并不常见,一到冬季,雾霾就不请自来。当时,阜阳空气质量排在安徽省倒数第五名,改善空气质量的压力很大。

    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2013年,阜阳工业污染排放占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0%以上。要让阜阳的空气变好,首先就要去产能,特别是去化工产能,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当时,需要把污染严重的化肥厂从城市中搬迁,但要搬走一个1973年建厂、占地3000亩的企业谈何容易。阜阳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投入巨资,在距离城市几十公里外兴建煤化工基地,完成化肥厂搬迁工作。

    正在进行城市建设的阜阳,就像一个大工地。为此,阜阳采取了一系列细化措施,减轻建筑工地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城市道路坚持每天洒水。阜阳市委、市政府还派出大气污染防治督察组,驻点区级政府,现场督导问题、解决问题。

    2022年,阜阳市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现在,在我的家乡,蓝天白云已成为常来常往的朋友。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