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渐寻常,石家庄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4:04:51 浏览()次
  •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这样的好天气正变得寻常起来。

    石家庄曾是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地区之一。2013年,在全国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石家庄连续11个月垫底。一时间,雾霾成了石家庄人的“心肺之患”,蓝天白云成了“奢侈品”。

    为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石家庄打响蓝天保卫战。全市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燃煤电厂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全部完成深度治理;石钢集团完成“退城搬迁”,新建厂区在全国首家完成短流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完成石钢铁路专用线、敬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宗物料运输实现“公转铁”;焦化行业4.3米以下焦炉全部关停……随着一系列治理举措的落实,蓝天白云逐渐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自2014年开始,酷爱摄影的石家庄市民王汝春每天用相机对准天空的同一方向,留下一张“天空实录”。

    斗转星移间,王汝春已经拍下了3000多张照片。打开这些照片,按日期依次排列,月对比,年对照,石家庄的天空一年比一年透亮,一年比一年湛蓝。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70.9%。2021年,石家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已在全国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改变的不仅仅是蓝天,近年来,石家庄市把环境污染防治作为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的重要抓手,聚焦问题抓要害,转变思路抓创新,精准帮扶促发展,从根源上消除环境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环境幸福感日益增强。

    在滹沱河畔,白鹭、苍鹭、鸬鹚等“环保鸟”在水中觅食;在井陉县绵蔓河畔,黑鹳成群栖息繁衍;在岗南水库,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尾海雕频繁现身……

    聚焦水环境改善,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抓好主要河流污染治理、深化工业企业污水和入河排污口综合治理、开展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深度治理、推进生态湿地建设……近年来,经过生态修复和治理,滹沱河水质实现跨类提升,达到地表水Ⅲ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均为100%。

    条条长河、湾湾碧水经过治理、修复实现华丽蝶变,碧波荡漾、水鸟翔集、生机勃勃。

    在晋州市龙头村污水处理站,东侧荷花池内,绿叶舒展,金鳞畅游;西侧小广场上,旋律悠扬,舞姿翩翩。随着石家庄市土壤污染治理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科学推进,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

    “到2025年,石家庄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石家庄日前出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的目标。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云依太行之巅绿染滹沱两岸

    石家庄蓝天白云渐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