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记江西省抚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12:12:47 浏览()次
  •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近期,江西省抚州市连续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气温节节攀升,到处热浪翻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有这样一群人,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越脏越险的地方便是他们的战场。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江西省抚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人,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只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为完成抚州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核实工作,抚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迅速组建现场核查小分队,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暴雨,穿行在禽兽虫蛇出没的林间,穿越荆棘丛生的洼地,翻过危险山沟,全力克服环境复杂、天气多变、交通不便、道路崎岖、无手机通讯信号等诸多不利因素,规范操作仪器设备,详细记录样地经纬度、精准拍摄方位图像,复核样地类型准确性、可达性,对样地监测条件进行评估、核实和调整。为建立省生态质量监测样地体系和开展区域生态质量评价提供详实、科学的基础信息。

    在重点“双源”及周边地区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任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了获取精准的代表性样品,在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度的地面展开作业,衣服被汗水浸透一遍又一遍,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土壤采样、地下水井洗井、现场参数测试、水样采集、分类保存等工作,为抚州“双源”土壤及地下水监测奋斗着。

    8月份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中,抚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女同志们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冲锋在监测工作的最前线,兵分4路去到各个县区,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忍受着烈日暴晒、高温炙烤,进行定位断面、填写标识、核定参数、采水取样、分类保存、添加固定剂、记录数据,一轮忙下来一个点位将近1个小时,她们的汗水顺着脖颈流进衣服,胸前背后湿了一大片,她们依然坚持着。

    在生态样地核查、“双源”土壤地下水监测和每月地表水例行监测中,克服着人少任务重的困难,发挥“干部带头干、党员模范干、女同志们加油干”的赶超拼劲,坚持常态化“5+2”“白+黑”工作节奏,高温热浪没有放缓他们的脚步,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守护青山绿水,彰显环保铁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