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监督帮扶 留住“好天气”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8 12:16:34 浏览()次

碧空万里、白云朵朵,抬头的那一抹蓝总是让人倍感舒心。2022年1—6月,广东省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全省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前20。

为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针对夏季臭氧污染高发特征,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5月—9月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的工作部署,自5月下旬起开展了监督帮扶工作,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留住夏季“好天气”。

结合实际成效更明显

“各分局要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遏制臭氧污染。对生态环境部推送的问题线索,认真组织核查,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典型案例库,推广经验做法。”5月25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系统臭氧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吹响监督帮扶工作的号角。

pic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臭氧污染防治专题会议).jpg

召开臭氧污染防治专题会议

夏季的广州,高温酷暑难耐,狂风暴雨频袭。但是,广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一接到生态环境部任务线索,全力出动、冲锋在前,不畏酷暑、顶风冒雨,全身心投入监督帮扶工作中。截至目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共接到生态环境部三轮次53个推送任务,均完成现场核查,情况已上报生态环境部帮扶app。

“为做好监督帮扶工作,我们建立任务下达-分局核查及专家帮扶-市局复核抽查的方式,任务明确到人,形成工作闭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以下简称执法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市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辖区内交办案件处理责任,对交办任务进行现场核查和信息上报双把关,确保工作做细做实。

“部里推送的主要是大的污染源企业,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我们立足本市特点,将监督帮扶工作与广州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对于同样对臭氧有较大影响的小型污染源,,给予密切关注。”执法处负责人介绍。

“我们结合各区污染源,参照部里的工作机制,梳理形成市本级的交办清单。”记者发现,清单主要涵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加油站和储油库等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市级清单更细致,而且各个区都有任务,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区都要动起来。”

以部监督帮扶工作为契机,5月下旬以来,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专项行动、双随机等执法工作,以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企业为重点,持续加强涉气执法力度。5月30日至7月10日,广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检查涉气企业3001家次(其中涉VOCs企业1811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家数625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90份。

pic(现场执法照片7).jpg

检查涉气企业

科技助力工作更高效

“这么大的气味,肯定是有泄漏点。”在天河区某加油站,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油味较重。但是,面对无形的气体,执法人员眼观鼻闻却迟迟找不到问题所在。随后,在红外热成像仪器帮助下,执法人员终于找到泄漏点。“原来是油气回收储存罐上端出现泄漏,导致回收的气体又挥发出来,我们马上责令油站整改。”

pic(现场执法照片1).jpg

在加油站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注重科技练兵,对于每个监督帮扶任务,都利用PID、风速仪等便携式设备进行现场检测,利用科技的眼睛精准发现问题。“我们还举办无人机实战培训,配合夏季监督帮扶工作,采取以战代训,实现执法任务与训练一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局还建立了无人机执法小组,小组十几个执法人员都有执照。”执法处工作人员介绍,与购买无人机执法服务相比,执法人员更清楚执法要求和要点,无人机精准辅助执法的效能得到更大发挥。

5月19日,一场针对臭氧污染防治的业务培训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专家及资深执法人员就防治要求及执法要点进行深入分享。“对我们提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培训让大家对化工行业、加油站、工业涂装及汽修等涉VOCs行业的现场检查要点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自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局多轮次组织大气处、执法处、应急处、各分局以及市环科院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夏季大气监督帮扶业务培训会,由资深专家和执法人员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突出问题和核查方式进行分享,让执法人员深入学习涉VOCs重点行业现场检查要点,同时提出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个专才”帮扶更有力

迎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与市环科院大气专家在花都区某包装印刷企业采取“解剖麻雀”检查方式,使用PID便携式仪器对该公司生产线、污染治理设施密封点、呼吸口等部位进行排查。高温下,厂区生产装置高温烫手,执法人员和专家挥汗如下,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巡—扫—测,最终锁定了涉VOCs污染物漏排的环节,并现场指导企业整改。“谢谢帮我们精准查找出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前我们想提升都找不到方向,下来我们一定按期整治。”企业负责人由衷地道谢。

执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组成大气执法专班,委托市环科院大气方面的专家协助检查,安排第三方在线监控专业公司协同调查的形式,形成“三个专业”人才队伍。

“执法专班的人员是固定的,每个分局由4名执法人员组成,避免人员变动导致业务对接不畅。”执法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专班人员在对企业“体检”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整改难度较大的,指导企业制定限期整改方案,以监督帮扶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强化企业治理污染主体责任。“市局专班人员每月定期到各分局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帮扶。”

对于一些重点案件,特别是涉及专业知识的环境问题,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重点案件我们都带着专家一起,协助执法人员开展检查,也帮助企业诊断。”执法处负责人表示,专家在企业开展全流程的“体检”,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些企业并没有达到违法的程度,但是在污染设施运行及环境管理等方面还是有些不足,还有提升完善的空间,专家就会相应提出建议给出方案,帮助企业减少问题发生的概率。”

“第三方在线监控专业公司常驻我们局,在监督帮扶中,我们也充分用好这方面的力量。”执法处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三方公司通过在线监控可以及时协助发现问题,对于推送任务中涉及在线问题的,第三方公司都会第一时间派人协助分局到现场核查,提供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