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平区探索工地一体化数字监理“镇”扬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3:10:16 浏览()次

  主干道、地道施工,公园整治……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亚运场馆周边两平方公里多范围内,十多个点位同时在施工。但从今年7月10日到12月2日,生活在其间的居民却并没有为扬尘而烦恼。这一区域施工4个多月来,临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部门未收到一起有关施工扬尘污染的投诉。

  是什么法宝“镇”住了这十多个工地的扬尘?记者了解到,这与这一区域在全国率先实施工地扬尘全过程数字监理,建立大气环境“测、管、治”一体化数字精准快速反应处置管控模式密不可分。

  临平区亚运场馆地处临平中心城区,人员流动量相当大。如何把工地扬尘污染降到最低、把绿色亚运落到实处?临平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主任潘舟介绍,在包括亚运场馆在内的各项改造提升项目工程密集开工前,临平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施工扬尘控制,区大气办协助临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大气环境污染精细化管控专项工作组,把扬尘污染等管控事项纳入前置审批中。“临平区还专门拨出3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扬尘控制设施等硬件采购。”潘舟说。

  为做好这项工作,他们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借助环境治理第三方——杭州环研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气治理技术力量,组成降尘攻坚组。攻坚组通过现场调查核实等方式摸清扬尘源的“家底”,为辖区内扬尘治理开具“良方”。他们利用无人机高空巡视拍摄,监管人员手机、电脑成像,实时观察施工点情况;运用质谱走航监测,即在小客车上外挂空气质谱仪,一边行驶一边实时读取所在位置大气数据并传输后台;根据施工情况,在区域内设置5台-8台相当于一个配电箱大小可移动小微空气站,既能对气态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自动传输数据,又能通过球型视频的转向,初步判断污染来源方向。

  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建立施工环节立体化监测防控体系,形成预警发现—问题处置—及时整改—有效反馈的业务闭环,大大提高了施工过程污染的精细化管控。

  今年7月底,临平职业高中外墙整治中扬尘问题在第一时间被精准发现,专项工作组迅速研讨应对方案,在不能湿法作业的情况下,采取半封闭围挡、加装类似吸尘器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前不久的一天早晨,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发现人民大道中段一个点上PM10浓度超标,随后迅速锁定源头,发现路边覆盖裸土的防尘网被风吹开,加上久晴不雨飞起了扬尘,工作组及时通知施工人员进行了加固。4个多月来,已精准整改类似点位事件50余起。

  杭州市通过多轮大气污染整治、环保督查,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在优良天气每日必争的当下,普通的扬尘管控方法已不能满足需求。“临平工地采取数字监理、精准管控,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杭州市大气专家、正高工程师杨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