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应对重污染天气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6:27:58 浏览()次

   

  图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近日联合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香河县分局,开展京冀两地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11月2日至6日,河北省廊坊市经历了第二轮重污染天气过程。

  针对本轮污染,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大气办印发《关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进一步持续精准深入做好第二轮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深入精准扎实做好七项污染源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持续精准加力,要求全市上下在精准扎实落实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基础上,做好5项重点工作,严防重污染天气发生,全力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

  “十三五”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过强力攻坚,污染排放总量实现整体大幅下降。随着秋冬季到来,“十四五”开局之年首个秋冬季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已经启动。

  10月下旬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重污染。霜降以来的短短十多天,廊坊出现两轮重污染天气,经过分析,11月5日至6日尤其严重。

  科学分析污染源头,持续推进精准治污

  “在气象影响型背景下,时常会出现一些不规律、不确定气象因素。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遵循守正创新原则,时刻绷紧向应急防控要优良天这根弦。坚持综合精准分析每一年度、每一阶段、每一个污染过程的气象条件和污染总量影响,科学预判、精准减排、超前部署,及时采取应急管控举措。”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说。

  在重污染天气接连的严峻形势下,廊坊市各级党委迅速调度,认真分析应对污染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调度指挥不到位、污染管控不到位、执法检查不到位、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对防控工作发现问题约谈问责不到位问题,严肃整改追查责任。

  同时,廊坊各地精准分析和整改污染高值区域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近期哪些乡镇、哪些园区、哪些企业出现过污染高值,逐一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摸清污染源头,依规采取相关果断治理和防控措施,最大程度解决污染问题。

  11月1日,河北省正式提前集中供暖。针对全市燃煤锅炉提前供暖的新情况,廊坊在精准落实应急响应相关措施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燃煤锅炉控污加药、驻场监督、常态化监测等工作,确保全市燃煤供暖锅炉持续、稳定、超低排放。

  紧盯重点污染源,持续推进精准治污

  针对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严重不到位问题,全市各地和市直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攻坚整治行动。

  针对近期一些渣土运输车辆违法上路、夜间偷运、尾气排放不达标问题,严查、严控、严处;针对近期各类垃圾露天焚烧和寒衣节火点增多问题,气温下降农村地区可能烧散煤问题,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周密管控。

  同时,认真核算本地秋冬季排放总量。廊坊紧盯空气质量目标要求,科学控制本地污染排放总量,把燃煤锅炉提前供热、正面清单企业豁免执行应急减排措施所产生的污染排放量,统筹安排进总量减排的大盘子。通过要求污染排放大户增加减排量等方法,最大限度实现本地排放总量不增加、有减少。

  差异化减排,坚决防止“一刀切”。近年来,廊坊全面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鼓励环保绩效水平高的“先进”企业,鞭策环保绩效水平低的“后进”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整体水平。

  对绩效评级实施动态调整,引导企业通过整改提升,提高绩效级别,享受更多政策红利。今年,廊坊环保A级企业较去年增加50%。因存在环境违法受到行政处罚、不符合绩效指标要求的3家B级和1家引领性企业被降级处理,体现了科学精准治理的政策导向。

  切实增强环境执法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通过分表计电、在线监测、视频监控、高值分析、信访举报和各级交办问题,廊坊精准锁定执法目标、执法区域、执法企业,提高执法效能,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各项应急管控措施落地落实。认真查找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出污染物排放大户,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11月4日,根据当前PM10和氮氧化物污染指数严重突出问题,廊坊市大气办紧急下发通知,“严肃查处不执行应急响应问题,立即部署对各类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开展大检查,彻底清理垃圾、落叶、杂草,严控露天火点,及时湿扫城区道路和背街里巷积尘,迅速落实燃煤供热单位驻场监督要求措施,严查、严控、严惩散煤复燃和黑加油站(点、车),鼓励绩效A级企业和正面清单企业最大程度开展自主减排。”李春元说。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推进环境改善

  今年秋季,一些城市雨多量大、湿度增强,可能形成雾大难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有利于污染物积累的气象条件。

  “气象影响型背景下,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在精准分析本地污染源可能形成污染结果的前提下,全面了解、精准分析周边城市可能带来的污染影响,顾好区域协同防控大局,协同作战、联手防控。”李春元说。

  按照京津冀同步实施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廊坊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地区沟通联络,实现“京津冀”环境执法联防联控。

  9月28日,三河市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北京市顺义区、平谷区生态环境局分别在顺义区北务检查站、平谷区欣江峰建材有限公司设置两个检查点,开展为期3天的机动车尾气联防联控检查,严厉打击移动源跨境污染。

  10月27日,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联合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香河县分局进行京冀两地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在北京市觅子店综合检查站对途经香河县安平镇入京重型柴油车辆开展路检路查尾气检测工作。

  京津冀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联防联控将成为常态。

  今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2021-2022年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设立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线索移动、信息共享等制度,共同打击区域内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障区域环境安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共同改善。

  除了毗邻京津,廊坊市域内还有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共5个县(市)属于雄安新区周边区域。

  对此,廊坊市以切实解决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制定出台《廊坊市雄安新区及周边县(市)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通过区域能源结构替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移动源联合管控、扬尘污染综合防治、面源污染精准管控、应急响应区域联动、区域联合执法等措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推进雄安新区及廊坊市雄安新区周边县(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以降低 PM2.5 浓度和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要目标,廊坊将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强化重点区域、领域、时段综合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深化企业绩效分级分类管控,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