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失去的蓝天是怎么回来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1 12:17:39 浏览()次

 8年前的2013年,位居北京市东南50公里处的河北省廊坊市,年重污染天数高达85天,PM2.5年均浓度高达11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为倒数第9名。

  8年前,廊坊市每逢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十分频繁,诸多企业不能正常生产,车辆出行受限,学校也曾因污染严重被迫停课……

  当时,廊坊市的一名作家,面对秋冬季时常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曾撰文发出这样的感叹:“失去的蓝天,还能再回来吗?”

  如今,这个问题有了肯定的答案。

  “现在的空气质量真是好了。”“没想到啊,廊坊的蓝天回来得这么快,太有幸福感了。”时值2021年春节,记者走进廊坊市的大街小巷,发现广大市民普遍感受到了蓝天白云增多的幸福。

  每年有进步,廊坊市用8年的持续攻坚,在蓝天保卫战的答卷上书写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廊坊市PM2.5年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61.8%;重污染天数11天,较2013年下降87.1%;优良天数252天,比2013年净增12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也有了明显进步。

  这8年间,廊坊市做了哪些工作,用了哪些办法重新唤回蓝天?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精准治沉疴,猛药除污染

  曾几何时,河北省廊坊市甚至整个京津冀区域雾霾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出了环境容量。蛇打七寸,为了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让治污事半功倍,廊坊市请来了专家团队。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政府与国家顶级治霾团队签订相关协议,引进科技人才,为廊坊大气污染治理把脉问诊、开方治污。

  通过建立空气质量管控平台、实施“一年一策”“一污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对污染源持续跟踪摸底,廊坊市逐步摸清了污染源家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举措。

  针对偏煤的能源结构、偏重的产业结构和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廊坊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打响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调结构、去产能、开展散煤和“散乱污”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

  专家的意见要听,制定的措施要执行。在廊坊市,上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至乡镇、农村干部,甚至普通百姓都知道,治理大气污染是“一把手”工程。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官上阵、挂图作战”“科学精准、全民参战”……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廊坊市委、市政府用持续8年的战略定力,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廊坊市家家燃煤、户户冒烟的100多万台小煤炉,被燃气炉、燃电炉所替代; 9258台3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被集中供热超低排放企业和超低排放燃气锅炉所替代;4家钢铁企业全面停产转型,廊坊市建成“无钢市”。

  抓大不放小,在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同时,廊坊市还整治1.4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并实现动态清零;全部取缔黄标车,为重型污染车辆装上“电子眼”加强管控;坚持人技联防,各类建设和拆迁工地实现扬尘污染管控全覆盖。

  精准做管控,全力破瓶颈

  轮浓缩后,能被有效吸附于沸石中,处理效率可达9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浓度小于30毫克/立方米,大大优于国内地方标准。”公司环保经理田海龙说。

  这是廊坊市深入开展VOCs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廊坊市通过持续开展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实行重点VOCs企业夏季错峰生产等措施,持续减少污染排放。2020年,廊坊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初步扭转了臭氧污染不降反升势头;夏季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同比减少7天。

  廊坊市多措并举持续实施精准攻坚,使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了大幅削减,PM2.5平均浓度逐年大幅下降,但随着治污的深入,廊坊市大气污染的另一个“元凶”—— 臭氧污染,逐渐凸显出来,成为影响廊坊市空气质量深度改善的瓶颈性难题。

  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廊坊市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扭转臭氧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势头。

  “夏病冬治”,2019年—2020年秋冬季期间,廊坊市与驻市专家组一起提早谋划,制定出台了《臭氧污染管控实施方案》,深入实施能源清洁化替代、工业污染深度治理、VOCs深度治理、移动源治理、精细化管理提升等6项系统工程,引导全市共同应对臭氧污染难题。

  尤其是2020年初,廊坊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组建14个专家服务保障专班,深入企业治污一线,帮助企业制定提标改造方案,提升VOCs和氮氧化物治理水平,为夏季争取更多优良天提供保障。

  在廊坊市立邦涂料(河北)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套新购置的沸石转轮浓缩设备正在运转。

  “我们公司使用沸石转轮处理废气。车间废气经原有的除尘和活性炭设备处理后与总废气管连接,进入沸石转轮进行吸附浓缩和催化氧化分解净化。VOCs废气通过沸石转

  精准抓帮扶,倾力促提升

  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廊坊市在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基础上,坚持大气污染治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出台和完善鼓励政策,坚定企业治污决心。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入万企”活动,组建11支常态化帮扶工作组,聘请专家组成技术团队深入企业一线,问诊“开方”。

  “过去遇上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企业要实行部分限产。如今环保绩效被评上A级,实现了全部正常生产。”采访中,廊坊市神州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节能)总经理高铁彦对记者说,在最近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因为没有限产,他们与上海客户签下的2000万元订单得以如期兑现。

  然而神州节能评A之路并不平坦。为帮助曾经“落选”的企业找出问题,补齐短板,2020年8月,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派出帮扶工作组来到企业,转车间、看流程,逐环节查找漏洞。

  “环保要求生产过程封闭管理,但企业只是紧闭了车间门窗,这样照样有污染,还会造成消防隐患。另外,企业生产车间废气收集不完全,处理率还有提升潜力……”工作组帮企业找出了问题的症结。

  随后,神州节能投入700万元,对生产线加装了玻璃罩,并增上一套催化燃烧治污设备。问题迎刃而解。

  2020年10月,企业顺利获评环保A级企业。“企业实现绿色生产,提升了企业形象,提高了社会认可度,生产有保障,我们的订单增加了15%。”高铁彦说。

  治污有效益,环保绩效评级制度激发了企业治污积极性,“要我治理”正转变为“我要治理”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2018年,廊坊市只有一家企业符合环保A级标准;2019年有4家企业获评环保A级;2020年,廊坊市A级企业增至22家,占河北省环保A级企业总数的19%。2020年,短短一年间,廊坊市环保A级企业增长了3倍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更应设身处地考虑企业的实际困难,不能只是处罚,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提高环境意识,主动治污、绿色生产。”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廊坊市还建立起企业动态监管正面清单,将全市355个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企业纳入其中,日常少检查、不打扰,重污染天气期间对环保A级企业不停产、不限产,真正实现企业绿色发展、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空气质量不仅持续、稳定退出了全国重点城市后十名,而且年年都有大幅度提升。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PM2.5改善目标任务;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高标准、超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京津冀地区圆满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做出了贡献,连续5年被河北省评为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