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供暖季到了,空气依然这么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14:08:28 浏览()次

  虽然已是深冬,但辽宁省大连市市民享受着室外晴空如洗、室内温暖如春的双重福利。“供暖季到了,没想到空气依然这么好,基本没看到烟囱冒烟。”市民赵先生感叹,在这个供暖季,生态大连美如画卷。

  未雨绸缪,是大连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采用的重要战术。从2020年年中起,大连市便采取新一轮措施力促清洁供暖,淘汰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在禁燃区内开展兰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炉并网,推进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

  帮扶督办,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不含糊

  燃煤锅炉是冬季空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之一。虽然大连市近些年已实施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治理,但为了进一步改善冬季空气质量,必须解决脱硝这道环保难题。

  2020年年中,《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通告》印发后,大连市生态环境、住建、工信等部门和属地政府(管委会)各司其职,推进多项工作开展。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对燃煤锅炉整治实行周调度,对重点时段实施日调度,确保每台锅炉整治落实到位。针对重点地区,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深入现场开展调度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会同属地分局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科学制定整治方案,确保整治工作不走弯路、取得实效。针对个别企业企图逃避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整治工作滞后的情况,相关部门向其下达锅炉整治告知书,推动企业尽快落实整治任务。

  在属地政府(管委会)全力协同下,截至2020年10月31日,大连市全部383台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较国家要求提前两个月。同时,大连市城市建成区(包含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内47台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2020年燃煤锅炉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浓度至少降低50%,锅炉排放的废气比往年更加清洁。”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有关人员介绍说。

  铁腕执法,环保监察行动不停歇

  走进大连市锦绣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锅炉房内,只见供热锅炉炉膛里火苗正旺。热水从锅炉流出后,通过管网不断向居民家里输送热量。

  为了解煤炭燃烧产生的气体排放情况,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不久前开展了燃煤锅炉环境监察行动。

  环境监察人员详细检查燃煤锅炉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发现锅炉房周边的煤堆渣堆已按要求苫盖,环保设备运行良好。

  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锅炉房配有自动脱硫脱硝设备,能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使其符合排放限值标准。“我们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定在190毫克/立方米以内。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一到这个数值,我们就增大投药量以降低浓度。”据悉,这家供热企业2020年根据要求对环保设施进行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新投入一套脱硝设备。目前,这一环保设施运行平稳,废气在线监测数据准确、达标。

  “从11月1日起,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燃煤锅炉现场检查,将贯穿整个供热期。”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支队长孙希武表示,供暖期间,执法人员将通过在线监控、现场监察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在线监控设施运行及煤场渣场抑尘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监察,做到对全市燃煤锅炉监察全覆盖。对监察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特别是对在线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数据造假等性质较为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一经查实,按照上限实施处罚,同时将相关责任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