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嘉祥:使出"撒手锏"绘就"嘉祥蓝"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13:01:11 浏览()次

  图为嘉祥县环境执法人员对某印刷制品企业印刷机生产线进行查封,这家企业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有机废气整改任务。

  引入激光雷达走航车,精准探测城市大气污染,实时监测空气中PM2.5、PM10含量;配备“无人机环保飞手”,配合一线执法人员排查污染源……

  这是山东省嘉祥县为进一步强化治污攻坚而陆续使出的高科技“撒手锏”。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嘉祥县分局局长高夫龙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使出一系列精准治污‘撒手锏’,用实际行动绘就‘嘉祥蓝’。”

  实行专项督查函制度,强化“组合拳”中重要一环

  9月的一个上午,嘉祥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督导组巡查发现,某建筑工地路面有尘土,绿化地带土方没有完全覆盖,督导组立即将问题向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了移交。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下达《专项督查通知单》,实行销号管理,限期1日整改到位。

  责任单位收到通知单后,当天下午16时迅速整改到位,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各项扬尘防控要求落实到位。指挥部督导组于第二天进行了复查,认定问题整改完成并予以销号。

  实行《专项督查函》制度,是嘉祥县强化督查问效、推进问题整改“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

  高夫龙向记者介绍:“自今年5月起,县委、县政府从全县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嘉祥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坚持实体化运作,努力打造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英勇顽强’的环保铁军。”

  这一指挥部成立以来,切实发挥了污染防治攻坚牵头抓总作用,严格执行日巡夜查、每日碰头会商、定期调度通报、整改销号、问责预警和即时问责六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今年,嘉祥县已下发《专项督查通知单》410余件,均在规定时限办结完毕,有力推动了突出环境问题高效解决。

  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指挥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对各镇街和有关部门以及企业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问题情况,拉条挂账,全程跟踪督办,整改完毕及时进行销号,未整改到位的发函督办,不达目标绝不下线。

  引入激光雷达走航车等设备,实施精细化管控

  “走航监测数据显示,城区S252铁路桥以南,地面颗粒物浓度直线升高,道路扬尘污染严重。请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管控扬尘污染。”这是嘉祥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向县园林环卫事务中心推送的一条问题整改信息。

  针对信息中提到的环境问题,县园林环卫事务中心随即安排车辆对该路段进行湿扫作业,对扬尘进行了有效管控。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嘉祥县政府投入300余万元,引入激光雷达走航车、无人机监控等高科技设备,织就大气污染防治“天罗地网”,让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

  利用高科技设备发现、查处环境问题,是嘉祥县精细管控污染源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嘉祥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排查漏洞“盲区”,强化精细管控,努力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强力推进专项整治。

  嘉祥县率先在全市启动2020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制定《嘉祥县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对涉VOCs企业、汽修行业实行错时作业,对加油站、油罐车实施加卸油环节严格管控和限时作业,加大对县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实行市政、建筑施工错时作业,加强高温时段人工管控,实现臭氧前体物的有效防控。

  “我们加速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县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94家,正常生产的78家,现已全部完成治理。目前市、县级25家重点企业已完成绩效评估,正在推进其他涉VOCs企业治理绩效评估工作。”嘉祥县生态环境分局污防科科长杨秀丽告诉记者。

  在山东中材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公司对焊接烟尘进行了集中式收集,改造后焊接烟尘收集效率达到90%以上,车间基本看不到烟尘,有效改善了车间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家涉焊接烟尘企业已按照封闭或半封闭要求对焊接烟尘进行收集,采用高效除尘设施进行处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杨秀丽对记者说。

  执法与帮扶并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5天

  “今年以来,我们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红黄牌’管理,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截至目前,暂未有红标企业,有黄标企业51家。通过持续开展环境信用评价,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守法氛围。”嘉祥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赵志月对记者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嘉祥县坚持执法与帮扶并重,寓执法于服务中。对轻微违法,未造成环境污染后果的,免予处罚,现场监督指导企业立行立改;对于性质严重,造成环境污染后果 ,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

  今年以来,嘉祥县生态环境系统共检查企业7000余家次,下达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70份,立案处罚97起,罚款195.87万元。

  嘉祥县生态环境局污防科的李兆帅告诉记者:“我们联合交通、交警等部门,抽调20余人组建联合执法小组,依托‘环保取证、公安处罚’执法新模式,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路检专项执法行动。”

  通过在辖区内国道、省道和车流量大的县乡公路设检测点,县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抽检车辆进行尾气遥感检测,县交警部门负责对检测超标的车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截至8月31日,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交警、交通部门在G327马庄公安检查点、北外环卡点抽测国四及国四以下重型柴油货车1511辆,不合格478辆;共遥感检测机动车38219辆,超标1136辆。

  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份,嘉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5,同比改善17.1% ;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6%;PM10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7% ;优良天数为151天,同比增加55天。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行进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征途上,让嘉祥人见到更多的蓝天,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高夫龙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