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抓重点破难点推进VOCs治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12:07:55 浏览()次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对3400余家涉VOCs中小型企业实施了环保‘电监管’,基本实现环境监管信息化全覆盖。”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菏泽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的。

  对涉VOCs中小型企业全部实施环保“电监管”,是菏泽市全面推进VOCs治理的重要一环。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善甲告诉记者:“VOCs治理是大气污染治理往深处走、往细处走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相对于颗粒物及其他气态污染物的防治,VOCs污染防治面临着企业认识不到位、治理技术不成熟、监测监管手段相对落后等问题,是当前大气环境治理的一大短板。”

  为加快推进VOCs污染防治,补齐这一短板,菏泽市严格落实国家、省VOCs专项治理方案各项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推动VOCs治理迈上新台阶。

  强化工业领域治理,落实重点时段减排

  “通过大数据分析,菏泽VOCs排放中工业源占比达67.2%。因此,工业领域是我们现阶段VOCs治理的重点。”张善甲告诉记者。

  按照无组织收集到位、有组织达标排放的要求,菏泽市在充分摸排评估的基础上,组织223家重点企业实施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87家企业新建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抓好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目前已完成73家,其余22家正在开展。

  为强化环境监管,菏泽市自去年开始探索建立“规模企业自动在线监管、中小型企业用电监管”的环境监管新模式,除对重点涉VOCs企业依法安装在线监管设施外,对3446家涉VOCs中小型企业实施环保“电监管”。

  对菏泽城区这一决定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重点区域,菏泽市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重点监管。

  “我们引进专家团队,成立五大战区,建立问题推送、响应、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夏季攻坚期间共推送、解决相关问题255个,平均整改时长已下降到1小时左右,基本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张善甲说。

  为了抓好重点时段减排,菏泽市实施了四大“错时”措施,包括对737家加油站全部推行夜间错时加油,城区沥青铺设等VOCs工地源全部实施错时施工,汽修行业强力推行错时喷漆,涉VOCs企业强制实行错时开停工。

  筹措资金奖补引导,“一企一策”科学治污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VOCs治理工作主管人员介绍,菏泽VOCs治理面临的难点,一是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资金缺口大,三是技术选择难。为此,菏泽市采取了“走下去”、“拿出来”、“请进来”3项措施。

  “走下去”即专业团队和执法人员下基层讲政策、搞培训。从4月开始,菏泽市组织了“千人大培训”,邀请国家、省规划院专家进行了现场培训,实际参训1300多人。组织南京和省内两个技术团队分县区到60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答疑,现场解决问题。

  “拿出来”即多方筹措资金,搞奖补资金引导。菏泽市共拿出各类政府资金1.02亿元,用于VOCs调研摸排、企业“一企一策”治理及安装VOCs在线监管设施和电监管的企业奖补。

  “请进来”即请专家、专业机构拿出治理办法。菏泽市依托中国环科院大气所、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等技术力量,引进南京、青岛、济南多家专业治理公司、科研机构,对全市中小企业VOCs治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结合实际设计《菏泽市涉VOCs企业现状调查表》,出台《菏泽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企一策”编制指南》,将省指导意见中的一企一策细化到园区、企业集群和每家企业。

  截至目前,菏泽市204家涉VOCs重点企业已完成VOCs“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编制,8月底全市所有涉VOCs重点企业已基本完成编制并通过初步审核。

  集中开展攻坚行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减少VOCs排放,减轻臭氧污染,既要着眼长远、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更要集中攻坚、力争迅速见效。”张善甲说。

  今年以来,菏泽市集中开展攻坚行动,对主城区交通大力实施优化调整,重修、改建道路13条,渠化重要道路口52处,改撤红绿灯17处,安装路口监测微站16处。数据显示,交通拥堵带来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大幅降低。

  此外,菏泽市整治重点区域餐饮一条街5条,餐饮油烟排放点清除、移位1000多家;停产、搬迁城区及周边化工、制药、玻璃等企业7家;对部分区域设立了专门的监管中队,拿出1000万元对5个战区实施奖励机制。

  同时,菏泽市迅速启动一批VOCs治理工程,其中列入市级调度的重点工程33个,总投资5.03亿元,预计减排VOCs898.7吨/年。对252家企业实施低挥发性原辅材料的替代工作,预计减排VOCs1079.3吨/年。

  “下一步,我们将把VOCs治理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项工程一项工程地抓、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持续深入推进治污攻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张善甲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