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空气质量成绩单给哪些地区敲警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1 21:49:56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了2020年1月-3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自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并公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以倒逼地方政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传导治污压力,促进协同治理。

  为此,记者将2020年1月-3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和2019年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试图梳理出今年一季度各地区的治气成效与不足。

  三大指标与同期相比均有所改善

  之所以选择一季度作为分析范围,是因为从各城市往年数据来看,一季度空气质量的有效改善,能为全年打好蓝天保卫战夯实基础。因此,各地方政府应重视一季度成绩单,并据此及时调整接下来3个季度的治气攻坚侧重点。

  从整体来看,2020年1月-3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5%,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120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24个;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8%。

  环境空气质量得以改善。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平均优良天数、达标率以及PM2.5年均浓度三大指标上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改善。这进一步说明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统筹指导下,各项环境治理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收官之年,各地更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应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分区域而言,2020年1月-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9.6%,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长三角地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0%,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2%。汾渭平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7.9%,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

  三大重点区域的特征性指标变化与全国趋势保持一致,但其中也有变化幅度之差。从数据上看,1月-3月,长三角地区在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上升幅度和PM2.5浓度下降幅度上均超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汾渭平原两项成绩也不错,作为三大重点区域中后发力的地区,一季度PM2.5浓度已追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

  尤其需要重视的是,一季度六大特征污染物中,除了O3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之外,其他污染物均呈持续下降趋势。

  在非臭氧污染高发季节,臭氧浓度居高不下,这无疑释放出一个令人警惕的信号。并且,刚进入4月不久,就有不少地区宣布出现首个臭氧污染天。接下来各地区应当提前做好准备,将臭氧作为重点防控对象,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

  具体城市排名变化值得深思

  重点区域的成绩和不足也反映在了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前20和后20的排名上。记者梳理发现,在2019年和2020年空气质量较好的前20个城市中,除2019年有张家口市上榜外,无一北方城市,而浙江省进入前20名的城市由2019年的6个上升至7个,为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助力不少。

  珠三角地区虽然已经退出三大重点区域,但表现依旧不俗。深圳、珠海均在前10名占有一席之地,中山市更是从2019年的第20名跃升至2020年的第10名。这一城市在之前空气质量已经不错、压减空间缩小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PM2.5浓度创下新低,其经验值得分析借鉴。据了解,目前中山市已建成“9+300”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系统,成为全国首个以2km×2km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高密度覆盖的地级市。

  将目光落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中,可以发现,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集中在晋冀鲁豫陕等地区。2019年,后20个城市分布情况为河北4个、河南5个、山东4个、山西4个、陕西3个。2020年的新变化不容忽视,分别为河北5个、河南4个、山西5个、陕西3个、内蒙古2个、黑龙江1个,可见有些省份从有到无,另一些省份却从无到有。

  其中值得关注的有包头市、唐山市和哈尔滨市。包头市2019年一季度并未进入后20名,却成为2020年一季度中的垫底城市。并且,在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差的名单中,包头、呼和浩特、银川等城市赫然在列。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与包头市环境监测站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包头市大气污染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包头市的严重污染类型主要有沙尘型和煤烟型两种。西北城市本身的地理特征使得春季扬沙无法避免,但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和国家重要工业基地,包头市污染源排放强度同样不低。此外,包头市取暖季各项污染物指标均高于非取暖季,说明燃煤取暖对其空气质量有重要影响。这一因素值得重视。

  唐山市和哈尔滨市也是2020年一季度中新出现在后20名的城市。唐山市在启动曹妃甸矿石疏港“公转铁”后减少了大量移动源污染排放,接下来如何在减排工作方面找到新突破?以哈尔滨市为代表的东北地区,怎样在秸秆集中露天焚烧污染防控工作中探索出有效机制,摆脱每年春耕秋收时期因秸秆焚烧而导致的AQI频频“爆表”?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一解答。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笔“民生账”,也是一笔“民心账”。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对于所有城市和地区来说,都需要“逆风飞行”,在前期好啃的骨头已经啃得差不多的情况下,要保证成绩不反复、不反弹,还应动更多脑筋,下更大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