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pm2.5年均浓度达欧盟第二阶段标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13:33:40 浏览()次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近日传来喜讯——2019年,盐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5%,PM2.5的年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是深圳唯一一个PM2.5年均浓度达到欧盟PM2.5第二阶段目标值(20微克/立方米)的行政区。

  据了解,自2015年起,盐田区的PM2.5年均浓度已经稳定达到欧盟PM2.5第一阶段标准值(25微克/立方米),且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

  主动作为,工作细化分解到责任人

  2019年2月25日,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在2019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上,提出了2019年盐田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具体措施。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结合全区工作实际也对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

  为全面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污染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行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牵头组织制定并印发《2019年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将279项具体工作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值得关注的是,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专项资助办法,盐田国际码头现已建成6套船舶岸电系统,可覆盖16个超大型深水泊位。岸电系统建成以来,累计为靠港船舶提供岸电服务总时长超过9600小时,替代燃油量约750万升,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优秀示范单位。

  严格实施,全方位建设监测监管网络

  为促进多方形成船舶大气污染物防治合力,盐田区建立了“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向全球领先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立体网络看齐。试验区整合科研院校等优势资源,通过培养船舶污染防治海事高端人才队伍,以“海事蓝”守护“深圳蓝”,促进服务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盐田区全面落实绿色施工要求,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盐田区持续开展裸露土地治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的功能,并禁止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

  此外,通过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有效震慑了全区的环境违法行为。盐田区深入开展“利剑三号”“深圳蓝”等多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大对各类污染源以及环境风险隐患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力度,为大气环境保驾护航。

  盐田区加强环境污染预警基础平台建设,实现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资源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

  共治共享,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2019年,盐田区超额完成绿色家园系列创建任务,创建绿色家庭7个、绿色学校1所、绿色企业1个、绿色社区1个。与此同时,盐田区还举办了多种主题互动和宣传活动。其中,深化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引人关注:突破传统宣教形态,借鉴碳交易理念,对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发起生态环保活动等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碳币”奖励,引领绿色生活方式。

  截至2019年底,平台总注册用户数突破15万人,共发起约2900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放约2.1亿枚“碳币”。2019年,盐田“碳币”体系获评深圳年度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民行动初见成效。

  此外,盐田区通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注入绿色动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传统工业绿色改造步伐,推进加工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目前已打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港口物流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与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空间分布相适宜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