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治气发起最后冲刺监管从细微处入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18:51:49 浏览()次

   

  图为督查组正在向工地了解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刘浩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刘浩

  初冬的一天,雨天。在南京市浦口区一处工地出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冲洗车辆以防带泥上路。“下雨天,你们还这么认真啊,随便冲冲得了,省时省力还不浪费水。”一位“路人”经过时忍不住“指点”道。“不行啊,这车子上的泥不冲干净,上路就会掉一路泥,等天晴了泥一干就成了扬尘了。”

  这位“路人”就是南京市攻坚办驻区督查组第四组组长,来自市公安局的车海新。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起,南京成立12个大气攻坚督查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板块“大气管控40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与落实较劲、与污染较劲、与时间较劲。截至12月10日,12个督查组发现各类违法问题近千个。

  12个督查组每月轮换驻区督查,以督政为主,督企为辅,督效为准

  12个大气攻坚督查组,是从全市12个市级部门和12个区(园区)抽调的精兵强将,代表市委市政府驻区督查大气攻坚履职尽责情况,这在生态环境系统、在南京,都是第一次。

  两个第一次,体现出了南京力争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今年以来,受降水减少、气温升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南京上半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所下滑,对照年初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为此,市委市政府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制定了40条从严管控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说:“不过,再严的措施都需要落实到位,我们成立驻区督查组,就是要以强有力的手段,来督促各区各企业实实在在把措施落到实处。”

  每个督查组入驻一个区,每月轮换一次,入驻后要做到一督政、二督企、三督效。即以督政为主,督促各区党委政府切实扛起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以督企为辅,督促企业落实治污攻坚主体责任,对工业、车船、扬尘、臭氧污染管控情况进行抽查;以督效为准,督查要以见效为准,看“大气管控40条”落实到位情况、PM2.5浓度降低情况、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有的检查还需要“回头看”。据第七督查组组长朱玉明介绍,一次夜查中,他和组员就发现白天检查时扬尘管控各项措施都很到位的一个工地,晚上再去时,雾炮机没开、混凝土车辆没有冲洗就出来了。第七督查组通过夜查还曾发现一个没有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却在晚上偷偷施工的工地,“在工地外面看里面静悄悄、黑乎乎的,好像没有在施工的样子,走到里面一瞧,却是灯火通明,干得热火朝天。”

  执法检查上“天”入“地”,在细节上与污染较劲

  “上天入地,中间还要管工地。”这是第九督查组组长罗贤友总结的与空气污染较劲的经验。餐饮场所的油烟管道一般出口都安装在楼顶,餐饮油烟装置有没有清洗到位?督查人员得爬上楼顶才能看个真切,这是“上天”。“入地”则是指检查锅炉改造,很多单位的锅炉安装在地下二层,空间非常狭小,不利于执法检查。

  “督查刚开始时,正是最热的时候,爬到楼顶就是一身汗。如今入冬,楼顶寒风则吹得人发抖。”罗贤友回忆说:“不过再热再冷,该爬的还是要爬。有的餐饮店,仅看台账会觉得做得非常好,有清洗合同,还有清洗前后的对比照片。但爬到楼顶一看管道就知道不是那么回事。管道口下面滴了一圈油,这就说明这家店只清洗了表面设备,管道并没有清洗干净。”

  中间还要管工地,说的则是扬尘管控。别看它不需要“上天入地”,一天十几个工地跑下来,微信步数就能轻松“登顶”朋友圈。进入工地,督查组需仔细查看“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落实情况,包括“围挡达标、道路硬化达标、冲洗平台达标、清扫保洁达标、裸土覆盖达标、工程机械排放达标、油品达标、智慧工地达标”,这些都需要逐一核查,确保一条不漏。

  加油站双层罐改造也是督查的重点之一。来自市商务局的第十二督查组组长刘贤良介绍,有家加油站企业承诺于12月4日前启动改造工程,结果12月9日督查组去现场核查时发现其还没有动工。第十二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区攻坚办,区攻坚办当天就约谈了企业负责人。目前,这家加油站已启动改造工程。刘贤良认为,这体现了部门联动的重要性,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千家万户,只有共治才能共享。

  “我们负责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各板块则要接住督查组抛出的问题,实实在在加以解决。”第四督查组组长车海新如此形容督查组的工作。

  发起最后冲刺,向时间要蓝天

  尽管各组日常分头行动,但在每周五下午,12个督查组都会在市攻坚办碰头,交流讨论督查方式方法。

  “看到工地,进门先注意整体路面保洁情况,路面比较干净、整洁的,那这家的扬尘管控应该做得不太差。”来自规划资源局的第五督查组组长李小弟也提示各组:“督查汽修店喷漆房废气净化装置时,不仅要关注设备是否能正常开启,还特别要注意检查设备里的活性炭是否及时更换。”第八督查组组长陆骏来自于市生态环境局,经验丰富的他常在每周例会上和大家分享一些执法经验。

  “督查组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反映了我们日常督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盲区和薄弱环节,市攻坚办综合组要对问题逐一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意见。力争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一个闭环,更好地督促各区、各单位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市攻坚办专职副主任李文青介绍,经督查发现,目前“大气管控40条”内各项措施基本能按时序进度推进落实。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数据,截至12月15日,南京PM2.5浓度均值为3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

  2019年的日历在一天天变薄,2020年踏着大步正在临近。最后的几天,也是南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奋力冲刺的关键时期。全市开展专项行动,拿出“干到最后一天,拼到最后一刻”的决心,坚持突出重点和面上推进相结合、巡查督办和驻点督办相结合、暗访曝光和执纪问责相结合、现场检查和平台交办相结合的原则,振奋精神、全力冲刺,以天为单位,奋力增蓝天、护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