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治污降霾打出“组合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00:19:46 浏览()次

  又是一年秋冬季,正值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时。

  “今年秋冬季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情况,不仅决定今年全年空气环境质量目标能否实现,也将直接影响2020年蓝天保卫战终期目标的实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智华说,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冷空气弱、气温偏高、扩散条件总体较差,面对不利气象条件和严峻现实状况,陕西省需要拿出更实的举措,投入更多的精力,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实践中,全面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正在陕西省如火如荼地落实:一方面,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推进污染治理;另一方面,多地区协同发力确保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 全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推进污染治理

  不打无准备之仗,积极落实多项重点任务,让陕西省打赢秋冬季攻坚战增添了信心。截至9月底,陕西省已完成减煤66.97万吨,拆改燃煤锅炉1223台,压减水泥产能90万吨,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72085辆,2940个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4292家。强化关中地区联防联控,制定实施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方案,针对7655家涉气企业编制“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努力之下,10月,陕西省空气质量状况实现了“开门红”:全省PM2.5浓度达到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8%,成为自2015年全省统一实行新标准以来的10月份最好成绩。

  目前来看,陕西省仍在“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等方面抓落实,各地推进力度不一。“在气象条件基本相同的空间区域内,工作任务进展速度和数量决定着空气质量的改善程度。从数据可以看出,完成任务较好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程度也排名靠前。”张智华说。

  面对接下来可能遭遇的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冷空气弱、气温偏高、扩散条件总体较差的形势,陕西省积极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包括围绕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确定六大类、24项工作任务,狠抓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攻坚措施的落实;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企业分类分级差异化应急管理;加强区域联动,通过及时推送预报预警建议,精准指导各地及时响应,切实做到“削峰降频”。

  同时,加快推进散煤替代、“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燃气锅炉拆改、工业污染源治理、燃煤供热站清洁化改造、高排放机动车淘汰、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关闭或搬迁、施工扬尘和物料堆场扬尘监管等重点任务。督促各地发挥“一市一策”驻点专家团队作用,完善污染源排放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案。

  污染治理过程中,陕西省提出严禁“一刀切”现象发生。在散煤治理中,在气源、电源没有保障到位的前提下,不先行拆除群众现有取暖设施;对各级工业园区、合法工业企业,留出整改时限,不一律要求采取停工停产。重污染应急响应过程中也注意实施差异化管理,分类分级管控。

  持续开展专项执法,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陕西省将重点开展减排清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对关中地区PM2.5浓度不降反升严重、强化监督发现问题突出的县区,实施“点穴式”督察。

  除此之外,陕西省还加强了对各城市和各县(区)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月调度、月排名,及时向改善幅度达不到时序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城市和县(区)下发预警通知。对攻坚行动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和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市、县,按照量化问责规定追究责任,推动攻坚行动不打折扣落实。

  ■ 各地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确保取得实效

  面对严峻形势,陕西省各地也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方案,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推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关中地区,西安市政府成立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并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与市气象局共同组成预报预警组,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方案。

  近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稿)》印发,将建立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密切跟踪西安市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气象变化情况。同时,西安市还将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明确提出责任共担、信息共享、联防联治、群策群力。

  宝鸡市则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24.46万户农村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加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铜川市将巩固水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和24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全面完成5.55万户散煤治理任务和高排放机动车淘汰任务。

  咸阳市将持续升级治理措施,强化联防联控,稳步推进清洁取暖。

  渭南市将聚焦散煤治理、扬尘治理等短板工作,高效推进“双替代”,加快“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

  杨凌示范区将在年底前完成720辆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年内实现新能源车占比达80%以上,督促企业落实商品混凝土、粉煤灰、土方等物料堆场扬尘治理措施。

  西咸新区将分阶段开展秋冬季攻坚,精准管控,对存在的问题预警督办,夯实“一厂一策”企业责任。韩城市将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加速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完成“散乱污”企业“清零”。

  包括汉中、安康、商洛在内三市将系统推进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物料堆场、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燃煤锅炉拆改、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等主要工作任务落实,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

  榆林和延安将建立大气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编制大气环境治理限期达标规划,全面开展对颗粒物、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检测,落实“一市一策”精准治气举措,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