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关键在于认识到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22:56:52 浏览()次

  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关键在于认识到位。相关企业只有在算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社会账、环保账,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执行和实施过程中注重诚信,不做表面文章,坚持实事求是、诚信为本,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陈伟达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会商研判情况通报显示,在全省18个省辖市启动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有26家管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较预警前增加较多,个别企业排放量甚至增加47倍之多。

  无独有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也公开曝光了两批拒不执行应急减排措施,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的环境违法问题。

  这些被曝光的企业名单里,不乏一些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但没有限产降负荷,反而开足马力忙生产,本来应该争当领跑者的优等生,却拖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后腿。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这些重点行业的排污大户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不作为是主因;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不严谨,制定措施避重就轻、难以实现或者管理混乱是次因。

  深入探究,在表面上看,是企业对应急预案的漠视,在实施上抱有侥幸心理;往深层次看,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可以说,这些企业在顶风作案的同时已经算好了经济账,是旺盛的市场需求诱使他们加大马力生产。

  而从造成的影响来看,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要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不顾社会公共利益和公众的健康安全,仍然我行我素,性质恶劣,后果严重。一方面,背离了企业低碳绿色发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破坏了行业形象,破坏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相互融合的局面。另一方面,也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影响了社会各界对大气环境治理形成的共识,拖住了其他地区高效运行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的步伐。

  从2017年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和应急减排措施修订工作方案》到2018年的《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再到今年印发的《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都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公众的健康安全为决策出发点和归宿;都始终遵循突出重点、科学精准减排的基本原则,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来指导地方制定完善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使应急减排措施可行性和操作性更强、效果也更加显著。特别是在今年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对企业进行绩效分级差异管控,实施并细化“一厂一策”动态化清单式管理,为企业增强应对预期,提前有序调整生产,对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除此之外,随着各地下大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打击非法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相关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企业的利润水平得到了保证,使企业积极参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来减缓空气重污染程度的条件更加有利。

  在这样的条件下,这些企业不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反而加大污染物排放,不仅使企业要被顶格处罚,媒体曝光和失信降级,而且给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被动,实属不该。

  实践已经表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保障,而今明两年的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的成效将直接影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终成败。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关键在于认识到位。相关企业只有在算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社会账、环保账,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执行和实施过程中注重诚信,不做表面文章,坚持实事求是、诚信为本,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