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湛蓝的天空,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19 12:23:09 浏览()次

  ◆周亚楠

  “有时也会觉得有些艰辛,但抬头看着这片湛蓝的天空,绿荫丛丛,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福建省福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一名“90后”普查员,沈坤用汗水和脚步记录下污染源普查的每一个数据。这一路,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差不多全部的心思都放在污普上了”

  2018年沈坤进入了福州市污染源普查办公室,成为污染源普查队伍中的一员。“从进入污普工作开始,我每天几乎保持着三点一线——家、单位、企业。”作为污普大军中的一员,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成了她的代名词。

  “污染源普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差不多全部的心思都放在污普上了,因为这项工作很重要,是全国性质的任务。”沈坤一边说,一边整理着桌上的文件。

  作为一名骨干普查指导员,沈坤已经陪伴污普度过了一年半的时光,经历了春秋与冬夏,也经历了酸甜和苦辣。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以勤劳认真和敬业的态度,收获了“污普铁娘子”的称号。

  作为一名污染源普查员,沈坤严格贯彻上级的指导方针——“应填尽填,不重不漏”“保障普查,四个强化”。

  目前,普查已经进入了污染源产排核算的环节,全国各地都已悉数将完整的数据录入普查专网进行核算。

  “核算结果是整个污染源普查的最终成果,关系到整个普查数据库的定库,一定要认真检验污染源核算的真实性。”沈坤表示,对于每一条核算数据她都会进行反复对比,遇到核算结果有疑义的,她会及时记录下来,与同事进行讨论或与企业进行交流,核实企业的某些指标是否录入有误。

  同时,福州市在整个污普过程中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设置专人督导对口区县,各区县参照市级采取“1+2”“1+3”等网格员配套普查指导员制度(即1个普查指导员配备2个普查员,1个普查员对接3个网格员),在全市范围开启24小时答疑热线,指导区县进行答疑。

  “只要有责任心,够认真,其实也没那么难”

  数据质量是污普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福州市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自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普查办组成核查小组,严把质量,总计进行六轮现场核查,奔赴各区县一线抽查入户填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请求技术指导,全方位确保福州市普查数据的科学性、有效性。

  前往企业的路上,沈坤还在时刻关注着国家普查办的消息。“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和省厅的通知,发现有新的要求就要及时知晓掌握,跟紧普查的步伐,万一遗漏了哪一项,后期可能就会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填补。”

  “您好,我是福州市污染源普查办的普查员,这是我的普查证……”到达企业后,沈坤像平时一样,开始她的现场普查工作。询问企业负责人、采集信息、查看生产车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在采集信息时,沈坤会认真记录下每个指标数据。在企业车间,她会拿出PAD设备拍下重要的排污口信息,接着进行数据的现场比对,对于每一个数值的把握她都有着异常的执着,“一个数据要确认两三次才能安心。”

  “普查员到了企业,有的企业会热情地接受调查,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因为不了解我们这个工作,以为我们要去处罚他们或是去找他们麻烦,所以会把我们拒之门外,甚至有的企业会把我们普查员关起来。”沈坤说,每当遇到企业不愿意配合的情况,普查员都会态度亲和地劝说企业,告诉他们污普的重要性,解释污普是全国范围的行动,而且所有污普人员都已签署保密协议,不会向外泄露企业的商业秘密,以此来打消企业的疑虑与担忧,说服他们配合普查工作。

  据介绍,为了校验入河排污口定位的真实性,普查员们会沿着河岸走一遍,校对排污口的信息与位置,俗称“走河”。一部PAD,一瓶防晒霜,一顶帽子——这就是沈坤的“走河”装备。几公里的河流,只能徒步走,这是一场责任心与意志力的竞赛。

  “沿着河岸前进,核对好每一个排污口的位置,拍照做好记录,有时一下午甚至一天都在重复着这一工作。”帽子与防晒霜在烈日下,也往往起不到作用,结束时,沈坤的皮肤已经通红,嘴唇也有一些干燥,“没关系,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早就习惯啦。”

  “微信运动中的步数每天都是刷到两三万的,经常霸占榜首。”对于沈坤他们来说,这就是日常生活,属于“家常便饭”。

  结束一天的现场工作,于沈坤而言还不是工作结束的时候,她还需要回到办公室进行普查数据的核实,要把当天的数据进行整理、归类、对比。“开始的时候会感觉不习惯,毕竟起初觉得这项任务没有什么难度,深入后才发现并不容易,但只要你有责任心,够认真,其实也没那么难。”

  以汗水遍洒闽地,以脚步记录冬夏,沈坤和他的同事们用“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践行着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为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