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发生2至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20:52:57 浏览()次

3月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发生2至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会议现场。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据悉,3月,冷空气活动势力弱,河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湿度较大,预计3月中下旬,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发生2至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

  据了解,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就河北省2月18日到3月4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了解读。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石家庄共出现219小时重污染,未出现“爆表”天气,PM2.5日均峰值浓度282微克每立方米,小时峰值浓度330微克每立方米。

  据介绍,本次污染过程污染持续时间长,是2017年以来第二次超过10天的超长重污染天气过程。此外,污染影响范围大,京津冀区域中南部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达严重污染。

  据透露,本次重污染过程形成的主因是区域污染排放大,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及不合理的产业布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这样三个不合理的结构造成京津冀周边区域每平方公里大气污染排放量是全国均值的4倍左右,远远超出环境容量和大气自净能力。

  据悉,为应对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2月16日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全面启动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截止到3月3日,各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14万人,检查各类涉气企业12万余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黄歆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