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迅速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21:00:37 浏览()次

  2月20日,天津市政府批准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2月21日12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2月20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成因和即将采取的措施作出解答。

  据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说,此轮污染主要成因有两方面,一是受区域性逆温、静稳及局部高湿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影响,二是受春节假期后本地污染物排放逐步增加的影响。

  天津市气象局的评估结果显示,1月份全市气象条件为近年来较差。根据数值模拟模型,该气象条件会造成PM2.5浓度上升36.8%。而根据目前的判断,2月下旬的气象条件会更差。

  2月19日,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视频调度会,全面部署2月下旬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强化重点行业和高架源排放管控、各类扬尘源精细化管控、道路科学扫保、移动源污染管控以及执法监管。

  针对此轮污染过程,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还将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市级各部门包括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相应的检查组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各区政府成立相应督查检查组对辖区的部门、企业、工地进行督查检查;市生态环境局派出20个服务组,对16个区(滨海新区设立5个组),采取现场驻点方式开展24小时督导服务。(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