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环境也是生产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6-02 19:33:38 浏览()次

落后地区加快发展,最终还要走市场化的路子。美丽环境也是生产力,人流就是资金流,让群众和市场意识到这一点,就会推动更多的偏远地区走出一条新路来

5月末的新疆,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博尔塔拉州赛里木湖畔的环湖自行车赛引来数千游客,附近温泉县的宾馆更是一床难求。

靠近边境的小城,发展相对缓慢。可由于没有重工业污染,这里也保存下了秀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族风情。

不过农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让农民仅能糊口,离富裕还有段距离。当地牧民过去增收主要靠多养牲畜,可过度放牧让赛里木湖畔的生态受到破坏,经济转型成为当地的难题。

通过扩大牲畜数量难以为继,可发展工业也存在难题:工业基础薄弱,又有生态红线限制。当地探索的出路是:保护生态,壮大美丽经济。

从2012年开始,赛里木湖附近开始限牧,几年下来,牧草逐渐得到恢复。限制放牧会不会降低牧民收入?当地政府根据限牧面积对牧民进行补助,确保牧民不因生态保护降低收入。

草原越来越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游客来了要住宿、吃饭、消费,这些最终都成为牧民的收入。“骑马拍照15元,骑马50元,现在我们赚旅游钱。”牧民们逐渐转型旅游业,不仅让自家产品直接走进了市场,也有了一笔可观的三产收入。靠“美丽”赚钱,不仅赚得更多,还因为源源不断的游客变得可持续。

改革开放30多年,西部不少小城虽然没能先富起来,却留下了原生态环境,这是西部偏远地区最大的比较优势。

落后地区加快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经济进入新常态,重污染产业大多面临产能过剩,西部经济落后地区通过污染环境换取经济发展既不现实,也很短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反映的便是美丽因为稀缺而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落后地区加快发展,最终还要走市场化的路子。人流就是资金流,当越来越多的人来旅游,必然需要配套的各种服务设施,当地政府如果提供良好的制度供给,确保优良的法治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自会有投资者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