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发气质日历 形象展示每日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23 17:17:43 浏览()次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见习记者桑志朋济南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环境新闻通报会上,山东省环保厅首次发布了全省气质日历。这张特殊的日历既可形象展示2月全省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可直观反映各市2月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据了解,全省气质日历将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列为一级到六级,并对应空气质量的级别,标注了从绿到深红六种不同颜色。“日历”横向表示时间,纵向表示城市,色块表示AQI指数,分别对应环境状况的时间、空间和污染程度3个方面。

  考虑到空气质量的区域性特征,山东省把17个城市划分为4个区域:半岛、鲁中、鲁西北、鲁南。

  以重污染天气为例,2月,从空间尺度看,半岛地区的气质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级别。全省重污染天气主要分布在鲁西北西部、鲁中中部和鲁西南地区,分布比较分散,不呈现连片的形态,表明本月的重污染范围比较小。

  从时间尺度看,2月重污染天气主要发生在上旬和下旬,中旬气质以优良为主。除了德州、枣庄在月初出现连续4天的重污染天气外,其他城市均没有发生持续的重污染天气,表明本月重污染天气的持续时间较短。

  从污染程度看,全省优良、轻中度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分别占57%、35%、8%,表明本月的污染强度比较低。此外,17城市日均AQI指数均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下,没有出现严重污染的天气,日均污染峰值出现在2月11日的菏泽,AQI指数为295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