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区治污减霾 提前完成燃煤锅炉拆除任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09 12:00:11 浏览()次

  地方和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双双提前完成、“四个清零”交上满意答卷、屋顶绿化让人享受空中视觉盛宴……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通过一系列环境综合治理,倾力为市民打造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新未央。

  走进未央区辛家庙街办办公楼的屋顶花园,整个楼顶为草坪式屋顶绿化,种植有八宝景天、三七景天等植物。

  据未央区市容园林局绿化科宋江涛介绍,这些植物平时都有专人进行养护。截至目前,未央区已建成66处屋顶绿化,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今后将确保每年增加至少5处屋顶绿化,让未央区的环境更好。

  自加压力实现20蒸吨以下锅炉清零

  未央区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区,正处于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也意味着辖区有四多:建筑工地多、渣土通道多、商混站多、渣土车多,这让未央区治污减霾形势严峻。

  面对严峻的形势,未央区委、区政府化压力为动力,始终将治污减霾作为民生一号工程,正面迎战四多。2015年,区级领导带队检查治污减霾工作近300次,几乎天天都有检查督察。区级领导专题调研、协调解决、现场督办棘手问题10余件,召开动员会、分析会、推进会30余次,硬是把所有问题、难题、硬骨头一一啃了下来。

  据了解,西安市未央区今年5月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地方和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双完成。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煤场、居民蜂窝煤用户、党政机关黄标车“四个清零”任务已于10月15日全面完成。

  燃煤锅炉拆改是治污减霾的重中之重。2015年未央区自加压力先后拆改了13台燃煤锅炉,实现了全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清零目标。其中,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市政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改造面积110万平方米、投入经费1亿多元、涉及群众8万余名,是今年全市最大的燃煤锅炉替代热源改造项目。

  全区113家工地统一高标准控尘

  未央区共有建筑工地113家、渣土清运通道5条、混凝土搅拌站16家、渣土清运车辆1500余台,在全市所占比重较大,各类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记者在西航101号科研技术中心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场内道路全部硬化,工地出口处不仅设有自动冲洗台,还有一个喷淋设施,所有从工地出来的车辆,从车轮到车身必须洗个干干净净才能出场。工地内,4位环境监督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扬尘问题马上处理、整改。

  “这样高标准要求的工地在未央区并非少数,区上所有工地都是统一的控尘标准。谁不达标就追究谁的责任。”西安市环保局未央分局大气办主任李卫华介绍,未央区针对工地扬尘污染,实行了全市最严格的监管承包责任制,制定下发了全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监管名单,对于全区113个工地逐一明确了主要监管人。对于发生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工地,一律追究监管人员责任。今年以来共查处和整治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问题258个,均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此外,未央区制定了更严厉的治污减霾责任追究办法。在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月度排名中,如果未央区在倒数后三位,街道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月度考核排名在倒数第一位的,连续两次在倒数后三位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进行行政问责。今年以来,未央区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4名以上为副处级。

  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未央区治污减霾办主任穆启旺告诉记者,今年组织开展了治污减霾百日大会战、学习宣传新《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营造了全区聚力治污减霾的浓厚氛围,使全区治污减霾工作始终保持了蓬勃的发展势头。

  同时,未央区不断完善治霾减霾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了12个环保所,配备了36名环保专干和296名网格长、网格员,建立了配套管理办法,启动了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远程监测监控点位建设,将全区各类环境污染源均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未央区开展了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专项督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监管,以涉重金属、涉废矿油、涉危险品为主的环保大检查等行动。共检查各类企业285家,查处违法企业42家,对41家违法排污企业予以限期整改和处罚。

  此外,未央区还组织开展了12家违法排污的电镀厂、土电炉和废塑料加工点取缔工作,集中整治了4家污染严重的养殖场,联动处罚了6家拒不缴纳排污费的违法企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5家违法企业。同时,未央区坚持每周对皂河沿岸的排污口进行1次巡查,每月对皂河沿岸的涉水企业进行1次排查,每月对皂河5个监测断面的水质进行两次监测,确保了辖区内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