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环境监测站测算显示一日不开车PM2.5可降低29%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29 12:24:03 浏览()次

  ◆本报记者孙秀英 通讯员党朝峰

  如果响应“无车日”号召,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将会对空气质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环境监测站经测算用数字说明:如果车主一日不开车,PM2.5浓度将会降低29%。

  记者在海口市环境监测站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海口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也将随之大量增加。

  海口市环境监测站数据分析表明,目前家庭常用轿车每千米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大约分别为0.05克、0.5克和0.04克。以一辆车一天行驶20千米估算,排放的尾气中所含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含量大约分别为1克、10克和0.8克。而如果是50万辆车,则尾气中所含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含量大约分别为50万克(0.5吨)、500万克(5吨)和40万克(0.4吨)。

  海口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介绍说,从海口市PM2.5源最新解析结果看,海口88%的一氧化碳和78%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29%,是PM2.5的主要来源。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很多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

  “如果海口市车主集中一天不开车,将使当天的PM2.5浓度值降低29%,在其他影响PM2.5浓度值不变的情况下,空气质量肯定会更好。”海口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说。因此,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鼓励市民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对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获悉,海口市环境监测站曾于2005年、2006年及2007年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进行过监测。当时环保部门在“无车日”前后通过对解放西路段3个监测点位监测比对发现,限行期间,机动车排放尾气中所含的氮氧化物下降超过20%、一氧化碳超过10%。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成分非常复杂,主要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细颗粒物(PM2.5)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能够被吸入支气管和肺,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海口市环保局局长陈超介绍说,随着非机动车发动机的更新换代、油品的不断升级、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及黄标车的不断淘汰,机动车排放尾气中的污染物相比前几年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为强化环境空气质量长效管理,海口市通过采取控车、降尘、禁烧、限烤、增绿等五大措施整治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