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再接再厉做好监测和污染处置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4:52 浏览()次

 本报记者郭文生 邢飞龙 见习记者任效良8月27日天津报道 今日下午3时,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到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环境应急监测点位和事故处置现场,详细了解大气、水、海洋、土壤监测和事故废水、废弃物等处置情况,并慰问看望多日来坚守岗位的环保工作人员。

  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等市领导一同看望了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事故处置现场,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何树山还分别汇报了事故现场废水、废弃物处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在监测点位汇报了环保工作人员十几天来的工作和环境应急监测、废水处理处置情况。

  黄兴国说,在此次爆炸事故中,环保队伍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大气、水、海洋、土壤环境监测,应对科学及时,处置得当有效,取得了良好效果。总体看,整个事故处置过程实现了三个“没有”:一是没有发生新的人员伤亡,二是没有发生次生灾害,三是没有发生新的环境污染。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市人民高度关注事故的环境影响和污染物处置情况。下一步,环保队伍一定要再接再厉,依靠科学技术,继续扎实做好环境监测和事故废水、废弃物及受污染土壤等处置工作。

  黄兴国来到位于天津港新港八号路大气监测点位,详细查看了现场采样记录,并嘱咐监测人员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在天津港海铁一路事故废弃物大型堆放处理池,他仔细了解了处理池环境防护措施和堆存能力等情况,强调对事故废弃物要分类存放,在事故现场进行浅处理,在处理池进行深度处理。在位于新港六号路事故废水处置点,他询问废水处理流程和处理能力及工作进展后,强调要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未经处理的废水不外排。

  在天津经济开发区第五大街瑞馨公寓监测点,天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黄兴国汇报了空气、水、近岸海域、土壤监测点位分布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汇报后,黄兴国特别强调,一定要认真做好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工作,务必做到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