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城区去“工业化”(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5 23:58:17 浏览()次

                                                  图为青岛市李沧区利用企业腾出的空间重新规划建设。 人民图片网供图

 

  老城区企业搬迁,是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自2008年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老城区——李沧区列入搬迁改造的企业有55家,目前已有34家启动搬迁,17家完成搬迁。

  老企业搬迁后,青岛市将利用老城区腾出的空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文化旅游、科技开发、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中心,在保留企业中发展都市工业。青岛在老城企业改造搬迁中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宋香宁 蓝刚 任清

  3月17日下午,青钢集团第一高速线材厂生产的最后一卷线材打捆完成,标志着第一高速线材厂圆满完成20多年的历史使命,正式退出青钢生产运行序列。

  与此同时,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青钢环保搬迁工程自2013年2月奠基以来,经过日夜奋战,2014年5月份已取得重要成果,搬迁工程第一阶段工作接近尾声,烧结、炼铁、炼钢等EPC工程以及轧钢机电、工艺设备招标工作完成度达到80%,完成170余个合同,合同额约90亿元,年底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与热负荷试车阶段,也意味着青钢这家重点搬迁企业向搬迁发展、转型升级迈出了重要一步。

  老城区如何改造?

  企业搬迁与改造升级、结构调整相结合

  青岛市在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以环胶州湾区域老企业搬迁工作为重点抓手,坚持企业搬迁与改造升级、结构调整相结合,不仅解决了老城区企业原址污染扰民问题,还逐步打造出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的新型工业化产业格局,有力提升了环胶州湾区域的环境承载力,促进了青岛市环境质量的改善。

  青钢集团所在的李沧区,是青岛老工业区,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有序引导需搬迁企业转入产业聚集区,腾退土地要统筹规划、综合开发,向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转型”要求,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钢铁、化工产业,重新规划布局,实现以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新城。

  2013年,青钢焦化车间的关停,使李沧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了2000吨/年,大大减轻了李沧区的环境压力。按照搬迁计划,青钢将于2016年完成老厂区全部关停、新厂区全部建成投产的目标,届时可实现年减排废水84.6万吨、二氧化硫940吨。

  自2008年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来,全区列入搬迁改造的企业有55家,截至目前,已有34家启动搬迁,17家完成搬迁。计划今年年底青岛碱业李沧厂区实现关停,2015年底青钢实现关停,2016年底青石化实现关停。

  向产业园区搬迁

  优化老城区功能,发展服务业

  2008年,青岛市政府提出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意见,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老城区4类企业向指定工业集聚区的转移改造,形成汽车、船舶、纺织、化工等产业集聚区。

  利用老城区腾出空间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文化旅游、科技开发、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中心,在保留企业中发展都市工业。实现工业发展科学化、产业发展集群化、县域经济工业化、土地利用集约化、服务产业现代化。

  此外,市内4区不再批准新成立列入搬迁范围的企业。列入搬迁计划的企业,除必须的安全、节能减排、环保设施改造项目外,不得在原址投资改造。依法加大对城区企业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执法力度,严格控制能耗、排污总量,逐步核减老城区企业的能耗、排污总量指标。老企业搬迁为环胶州湾保护和改善民生腾出环境空间。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家有着60多年的老企业,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化工厂周边已经遍布居民楼和商业区。近几年,化工厂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环境的污染程度逐年下降,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对周边环境仍然带来影响。

  在近日下发青岛市年度第二批企业搬迁计划中,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是青岛市继双桃精细化工、海洋化工、东岳泡花碱之后启动的又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标志着整个化工行业的搬迁改造工作步入新阶段。

  搬迁后,原址将用于住宅建设,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样,曾经污染扰民的青岛造船厂,搬迁到即墨女岛后,原址将建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滨海乡村区域,融入商贸旅游、文化娱乐和优质的人居环境等功能,成为“大青岛”的又一亮点。

  通过搬迁打造低碳经济

  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

  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手段,以四方、李沧两区为重点,对企业实施搬迁、保留、破产分类调整。

  通过搬迁改造、合资合作和改制重组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升级改造;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提升老城区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产业集聚,调整工业布局,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循环经济。

  这是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搬迁企业达110户,涉及土地15413.8亩、职工7.48万人、固定资产221.6亿元。

  此次搬迁不是简单的位移,而是将全面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布局结构,谋求优化升级,通过搬迁改造实现新的腾跃。新企业以节能环保为前提,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实现低碳经济模式运行,同时细分产品市场,与周边同类企业产品错位发展,超前发展。这也是青岛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全新位次的难得机遇。

  青岛市双桃精化项目,很好地体现了“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绿色安全”这一法则。通过搬迁,双桃精化公司原有的二乙苯胺装置、吡唑酮装置生产能力分别扩大5倍和3倍,新建项目将采用节能领域的新工艺、新技术对生产流程全面优化,做到清洁生产和现有技术、装备升级,实现装备的大型化、自动化,形成产业集群与循环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