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多城市建立“通风走廊”:能吹走雾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20:42:45 浏览()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雾霾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近期,不少城市都在未来规划中更多的加入雾霾因素的考虑。上海,南京等地另辟“风”径,提出在城市建立“通风走廊”,借由“穿堂风”来吹散雾霾。这样人工“引风”的方式靠谱吗?“穿堂风”真的可以吹走雾霾吗?  

  按照南京市给出的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就要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以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在2017年底前“清洁空气廊道”内排放废气的企业将全面退出。记者致电南京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徐小怗,他表示,目前南京确实在推进这项工作。

  徐小怗:这些都是列为生态红线的内容之一,就是不能占有的,不能开发的,然后在我们的城市风向的上风向局势环境、要素都有制约的企业要逐步的退出,把城市各种各样的生态廊道空出来。

  不止在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城市规划中也出现“城市通风廊道”的字眼。城市穿堂风能否吹走雾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他看来,目前城市群雾霾成片与以前的城市规划高楼集中有一定关系,比如北京,目前就缺少南北向的城市通道。

  柴发合:这么多年来,好多城市的平均风速都有很大的下降,有的下降10%,有的下降更多。风速下降以后,大气扩散能力也下降了,同时由于城市建筑的高度越来越高,密度越来越密,也是导致污染现象的一个外部因素。例如北京特别缺少南北大通道,北京基本上都是环路,北京的风每天都是南转北,这样我们南北方向如果有比较开阔的布局的话是很好的。

  不过考虑到目前城市建设基本成形,未来风走廊落地,需要依靠城市规划倒逼,难以一蹴而就。

  柴发合:最主要的还是说从理念上一定要把城市的规划,包括建筑布局,道路布局,以及城市的水面、城市的绿化这些布局在规划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怎样能够有利于新鲜空气的流入。对于新建的区域来说,我们可能要主动的来把这个事做一做,对已经基本形成的老城区或者是已经建成的区域,我们可能是慢慢的通过城市的改造来有意识的做一些事,而不是说大拆大建的来做。现在要提醒的还是我们的污染物排放量很大,目前看来减排还是硬道理,风道都是一个外在的因素,我们还是要首先得注意减排,同时可以有限幅度的利用自然自净的能力,降低我们污染的水平。(记者 杜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