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可“一阵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4-19 12:13:40 浏览()次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要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需要落实好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过去,有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一线调研前呼后拥、走马观花。有的从机关到基层,走完时间正好吃午饭,吃过午饭打道回府,根本谈不上真正下了基层,更谈不上做了调查研究;有的看别人去基层调研,自己也跟风去基层;没有必要去的地方,为了完成去基层一线调研任务也去了。诸如此类“一阵风”式的调研,不仅谈不上收获,还增加了基层负担,浪费了大家的精力。

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绝不能为调研而调研,搞形式主义,耍官僚作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去基层一线调研时要带着问题,查找问题的根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通过调查研究能够解决一批难点、痛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化在基层。

开展调查研究要与当前的生态环境中心工作,特别是主题教育、环境监管执法服务、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进行科学决策、为人民群众服务。要紧扣要点、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找准弱点。做到身入、心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多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正确、精准、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与建议。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思想、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环境一线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生态环境新情况、解决生态环境新问题、总结生态环境新经验、探索生态环境新规律。把调查研究工作同当前的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