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率队密集“串门”说明了什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8:10:04 浏览()次

一切蓄势待发,一切春意盎然。连日来,多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带队跨省考察交流。3月16日—18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率队赴江苏、安徽、浙江3省学考察,携手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3月17日—18日,北京市四套班子“一把手”率队到河北、天津学考察,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走访“近邻”中推协同、促合作,围绕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在开局就要振兴经济的大背景下,区域协同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协同发展等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作出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统筹区域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形成了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近期多省份党政“一把手”带队跨省密集考察交流,必将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进步,也将大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及绿色低碳发展。

产业绿色转型越拓越深。我们欣喜地看到,长三角三省一市“朋友圈”手拉手更加紧密。去年9月,三省一市科技部门联合发布《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努力打造全国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产业承载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目前,三省一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高标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不断走向深入。

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发力稳步向前。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取得新成效,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区域一体化治理,天更蓝、水更清、绿更浓,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更强。相互毗邻的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水脉相连、人文相通,生态环境问题休戚相关。在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的大框架下,四地共同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的全方位协作,不断做好区域联防联控,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

交通绿色路网越织越密。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河北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位居全国第二。实现市市通高铁,石家庄到北京1小时通达。区域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蓝图愈加清晰,京津冀打造网络运输货运平台,在华北等区域实现货物与运力精准匹配,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推动“公铁水”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和交互共享,也将为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做出贡献。

春风吹拂、新潮涌动,各地正奋笔疾书写就“春天的故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推动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区域一体化发展就是要不断走深走实见行动。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迫切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上协同发力,在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发展上同频共振,为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夯实土壤,奠定基础。要拿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实干精神,更加自觉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势,向着新的目标勇毅笃行,书写出更加壮丽的协同发展新篇章。

编辑:李莹